ENG

民主回正軌 香港前路漸康莊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以充分事實講清楚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並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指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和路徑,體現了中央政府進一步堅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誠意和決心,有利於加強社會各界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優質民主制度的信心。

過去幾年,外部敵對勢力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愈演愈烈,「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外環境日趨複雜,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所需要的社會環境。反中亂港分子不但在議會肆意「拉布」,妨礙政府施政,拖累經濟民生,又破壞法治根基,製造社會撕裂,鼓吹攬炒,縱容黑暴,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我自2012年起擔任立法會工程業界的代表,九年來見證了議會以及香港社會的高低起伏,工程業界亦深受攬炒拉布影響,「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猶幸中央審時度勢,及時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包括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令民主發展重回正軌,社會回復平靜,政治前景日益清明。

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已經圓滿結束,這是中央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常重大。是次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充分顯示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同時沒有讓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混進特區管治架構,充分彰顯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要求。當選的議員來自香港社會不同領域,背景前所未有地多元化,既有工商專業界代表,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成員,各階層、各界別都有代表進入立法會,為香港整體利益、市民利益及界別利益發聲。值得一提的是,90個議席都是在競爭下產生,體現選舉的公平競爭性,同時強調理念之爭、政綱之爭、君子之爭的優質選舉文化,有利於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泥沼。

至於怎樣評價一個選舉制度,關鍵在於制度能否選賢任能。此次選舉選出了更多愛國有能之士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不少新面孔成功進入立法會服務市民,議會將展現嶄新的氣象,令人期待。經民聯相信,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和優勢,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今次立法會選舉可謂港式優質民主的成功實踐。

政府要把握良機促進疫後復甦

目前,立法會已經重回理性議政論政的秩序,行政與立法恢復良性互動,是特區政府落實各項發展及惠民措施、促進疫後復甦的重要時機。經民聯呼籲各階層、各界別的議員群策群力,發揮議會理性參政議政的功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全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切切實實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努力解決香港社會積存已久的深層次問題,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為年輕人向上流動共拓新機遇。本人在今次工程界別選舉以3,849票對1,243票勝出,順利連任,既顯示了業界對我的支持和信賴,也反映了業界求發展、拓機遇的強烈意願。

我深信,實現良政善治,發展港式優質民主,可以令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越來越寬廣,「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功,實現中央對香港的良好期盼。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