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正視非法帳篷領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在金鐘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外的行人路,一批不同背景的人,打着爭取民主的旗號,長期擺放着帳篷,有人在此留宿、煮食,不但違法,亦滋擾他人。近日該批佔領者更變本加厲,在行人路上搭建木屋,阻礙行人,亦帶來安全隱患。

衛生惡劣影響市民

佔領區除了有人在帳篷留宿,亦有工場製作不同家具,供區內使用,最近更開始搭建木屋,有傳媒形容為建造「木碉堡」。留宿者將公眾地方劃為自己的「專屬社區」,有擺放桌椅的「飯廳」,亦有放置梳化和電視的「起居室」,又在四周張貼政治宣傳品。個別帳篷貼有警告標語,聲稱該處存放物資,警告外人切勿走近。近來又興建一個密封的大帳篷,恍如軍事帳篷般的大小,外人無從得知內裏情況。行人路兩旁被他們霸佔之後,原本近十米闊的行人路,可以行走的空間愈來愈窄,對經過的市民造成不便。

佔領亦帶來衞生及安全問題,佔領者不少都有吸煙習慣,不時在帳篷內邊打機、邊食煙,有時亦會在營外三五成群打撲克牌,同時吞雲吐霧,行人路過要掩鼻而行。隨着夏天來臨,佔領區內的衞生環境更趨惡劣,部分帳篷無人居住,但內裏的物品日曬雨淋,傳出陣陣異味。留宿者亦會將衣物和被鋪放置在路邊晾曬,甚為不雅。據報道,佔領區內曾發生失竊及非禮案件,上星期亦有人動武,要警方介入。

對爭取民主無益處

香港有示威自由,絕無違法的自由,更不應影響到其他市民的自由。先不論長期霸佔街道,對爭取民主並無益處,霸佔公眾地方搭建建築物的行為本身已經觸犯法律,若每個人都漠視法紀,強辭奪理,任意在街上擺放示威物品,甚至在此留宿,必然會對其他人的生活造成影響。去年的非法佔領行動,撕裂社會,擾亂秩序,引起市民反感。

前車之鑑,現時的佔領區被視為下次大規模佔領的據點,可以為示威活動提供物資及裝備,木鋸、鐵錘等工具也可能隨時成為武器,同時眾多帳篷及木屋亦會加大管理示威的難度。世上沒有政府大樓或議會,會將這項保安風險置之不理,請政府正視問題,盡快處理。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