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隨著祖國近年發展神速,一些內地的重要城巿,發展更是直迫香港,令香港不時都有會否被邊緣化之歎。而且,放眼海外,歐美諸國以至與我們靠近或相類的韓國或新加坡等地,無不設法加強競爭力,以求徹底擺脫金融海嘯對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故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接見經民聯成員時,明確提出他對香港經濟不前的擔憂,指出香港現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並且認為香港不應凡事政治化,可謂一語中的,對我們起著耳提面命的效果,很值得我們警惕。

就以大家都十分關心的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為例,至今已經歷時超過1個月了,雖然碼頭工人昨日已決定接受外判商劃一加薪9.8%的方案,並同意結束罷工行動,但曠日持久的工潮已為香港帶來沉重的代價和教訓。

我想碼頭工潮之所以一拖再拖,未能取得突破,問題在於勞方當初為了加強談判籌碼,所採取的抗爭策略有關。在工潮出現之初,勞方不單要求所有外判商均要加入談判,更要求聘用外判商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直接加入談判。在逼迫貨櫃碼頭公司直接談判不果之後,又立即把矛頭轉向碼頭的母公司大老闆李嘉誠。

文革式抗爭策略勞資皆輸

其抗爭手法的激烈,已不再是一般工潮,而是帶有明顯的針對性,明顯帶有文革般的批鬥色彩。其中一家外判商──高寶,便不勝其擾,索性於上月底作出了結業的決定,令工潮陷於雙輸的邊緣。

可是,勞方的抗爭策略,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既轉到集團大老闆位於中環的長江中心抗議,甚至闖到其私人住宅搞圍堵,並把集團老闆父子妖魔化,試圖挑起社會階級矛盾,掀起仇富情緒,逼迫並非直接聘用罷工工人的貨櫃碼頭公司,以至擁有碼頭公司的集團就範。

其他的抗爭行動,還包括曾發動「野貓式」抗議行動,在沒有預先通告或警告的情況下,發動逾300名罷工工人由葵涌貨櫃碼頭六號碼頭出發,佔據貨櫃碼頭南路三條行車線,慢速遊行到三號和四號碼頭,其間令到貨櫃車出入碼頭受阻,貨櫃碼頭南路交通更一度癱瘓長達2小時,令不少貨運司機大表不滿,責怪工潮已影響了別人生計。

筆者不少朋友,對於罷工工人及其所屬的工會,以無所不用其極,甚至近乎文革式的抗爭手法,感到十分不以為然。因為這類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抗爭行為,已在損害我們愛好和平、講求法治、互相尊重、維護私有產權的核心價值。

不要損害本港營商環境

令人深以為憂的是,持續個多月的工潮雖然得到解決,但工潮已對本港的物流中心地位構成負面影響,有付貨人為求減低不明朗因素,轉到鄰近其他港口裝卸貨物,幸好工潮終於結束,否則持續下去一旦更多付貨人轉用其他港口裝卸貨物,其對香港的打擊,可謂不言而喻。

根據滙豐銀行剛公布,本港4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9.9,按月下跌0.6,結束過去6個月升勢並低於50的收縮擴張分界線,顯示本港私營經濟增長停滯。如果我們仍任由香港經濟被拖後腿,不努力尋求新的出路,邊緣化的憂慮,便會終有一天成為事實,也就貽害無窮。

我希望罷工工人和其背後的工會,能夠汲取這次工潮的教訓,將來不要再以港人的整體利益作賭注,改以對話代替抗爭,以理性代替激情。否則,工潮無日無之,恐怕將進一步損害我們維持全球最佳投資城巿的美譽,則每一名香港人也將成為輸家。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