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止暴制亂 攜手同行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繼早前美國宣佈向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百分之十關稅,更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同時,香港持續兩個月的示威活動亦是不斷升級,特別是暴力衝擊,已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民生,威脅繁榮穩定,令人心痛。外圍經濟不景,街頭混亂不止,香港遭受內外夾擊。面對當前危局,首要之務是盡早恢復社會秩序,止暴制亂,穩控局勢,將香港七百萬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放在首位,放開敵對情緒,一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近日借反修例風波掀起愈見激進的示威,甚至有針對公共秩序和警察的街頭暴力違法活動,明顯超出和平集會的界限,更有極端暴力份子試圖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將香港置於危險境地,走向不歸路。這些衝擊對香港非同小可。接二連三的示威及暴力活動,令大小商戶關門不敢做生意、一般市民街坊不敢隨便外出、大型堵路令交通嚴重擠塞,甚至癱瘓鐵路,想要整個城市停擺。這已經嚴重傷害本港零售業、重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形象;香港的經濟就好似一個精緻的水晶瓶,打爛了就難以重圓,令小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我們必須明辨是非,堅決反對和抵制暴力犯罪份子,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我亦希望苦口婆心地勸告參與示威的年輕人:暴力沒有出路。如果破壞了社會秩序,不但無法讓社會正視你們的想法,更已完全違背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導致民不聊生。大家活在獅子山下,可以持不同意見,但必須理性冷靜解決問題。我亦呼籲各位意見領袖,要一同勇敢地向暴力說不﹔我亦希望廣大市民,要珍惜和守護我們的共同的家園,恢復秩序。

我知道行政長官出席活動時亦提到,「特區政府一定會與大家一同沉着應對,我們珍惜一國兩制,珍惜我們的家」。在獅子山下,願我們可以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要走出困局,就要攜手同行,拋區分求共對,再寫香江名句。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