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止暴制亂 免墮深淵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個多月來香港風雨飄搖,各區爆發暴力衝突,見到有人受傷流血,無論傷者是甚麼人,我們都感到十分難過和痛心。全球經濟環境未明朗,連串癱瘓社會的示威活動更對本港經濟雪上加霜,更可惡是本周示威者到香港國際機場滋事,由靜坐派發傳單,最終和其他聲稱「和理非」的活動一樣,使用暴力,更與外地旅客發生肢體衝突。

癱瘓機場的行動,近千班航班取消,離港旅客不能回家,計畫訪港的旅客行程被打亂,外遊的市民一家大小只能失望而回,商務人士亦損失不菲。他們的行為除了帶來數以億計經濟損失,更重創香港的國際聲譽。

香港變「焦土」還有未來嗎?

社會秩序被破壞,「不割席」捆綁了一大群支持者,變相助長暴力,愈來愈多人無視法紀,行為失控。除了有人捏造煽動仇恨的假消息,有人「起錯底」,有人「捉錯鬼」,剝奪別人權利和自由。當有人被指是公安,示威者未經查證就以暴力手段濫用私刑,以索帶綁手,被大量年輕人辱罵幾小時,又查閱別人的電話,更搜查對方的私人物品,阻止救護員救人,甚至襲擊醫護人員,種種野暴粗爆的惡行,令人髮指。

因為他們覺得政府有錯,所以他們就可以做任何事,縱火、毆打、掟磚、禁錮、私刑,他們口中爭取自由,卻損害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這種荒誕邏輯絕對說不通,也非文明之道。這亦正是暴力的可怕之處,一旦打開口子,行為不受任何規範和制約,對社會其他人的生命財產都帶來威脅,摧毀無數家庭,這仍然「核爆也不割」?還要助長暴力行為的聲勢?

機場確實是香港的重要基建,示威者也成功地令外媒報道在機場發生的暴行和帶來的混亂,不少人對他們的行為感到憤慨。事態發展至此,已經不是死去多時的《逃犯條例》的問題,而是混雜了社會怨氣和各種政治主張的反政府示威。該是時候想一想,我們想香港怎樣,口號加上暴力,是否能創造出更好未來。

香港是我們的家,縱然不完美,但可以改善,而不是一把火將這個家「焦土」。

年輕人要爭取未來,但假如今天將這個家打到頹垣敗瓦,香港還有未來嗎?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