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止暴制亂大勢已成 撐警隊護「一國兩制」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民陣周日集會沒有再次演變成為大規模暴力衝擊,既表明參與的市民大都不認同暴力,更重要的是因為香港社會已經形成強烈的止暴制亂氛圍,產生了遏止暴力的巨大力量。周日集會期間警方沒有動用武力的事實也表明:沒有違法暴力衝擊,便沒有警方使用適當武力制暴。豈能倒果為因,反過來指責忠於職守的警隊?港人憑藉「一國兩制」和國家大力支持,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將特區政府抹黑為「暴政」,將香港社會描繪成民不聊生,明顯不符事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絕對不能有任何動搖。香港只有恢復秩序,才能溝通對話,修補撕裂,重新出發。

止暴制亂是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在社會各界都發出反暴力、護法治、求安定的強烈呼籲之後,民陣周日發起的集會會不會再次演變成為大規模的暴力衝擊,這是海內外都非常關注的問題。

主流民意產生止暴制亂巨大力量

應該看到,周日民陣在維園舉行的「流水式」集會,其間也確實出現一些市民不願見到的現象,如有示威者佔據行車線癱瘓交通,還有示威者將硬物投向政府總部,以鐳射光線照向政府總部內的警務人員等,但與前一段時間的遊行集會每次都演變成嚴重暴力衝擊相比,周日的集會大體上保持和平,參與的示威者大多恪守「和理非」原則,並沒有過激的行動,令廣大市民鬆了一口氣。

暴力衝擊開始出現明顯緩和的勢頭,一方面表明參與周日集會的市民大都不認同採取暴力手段,能夠堅持「和理非」,令集會能夠在大致和平的情況下進行。更為重要的是,暴力衝擊出現退潮,是因為香港社會已經形成強烈的止暴制亂氛圍。8 月7 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傳達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明確提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連日來,香港社會各界紛紛通過不同途徑表達反暴力、保法治、護香港的強大呼聲和民意,「守護香港大聯盟」上周六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勇敢地站了出來,再次顯示了香港拒絕暴力、拒絕攬炒、呼喚和諧穩定的主流民意。「香港不能再亂」的主流民意產生了遏止暴力浪潮的巨大力量。

必須指出的是,民陣的集會將矛頭指向警隊,對警隊肆意醜化和抹黑,完全是罔顧事實,不能接受。執法是警察的天職,面對任何犯罪行為,警方必定嚴正執法。民陣周日集會期間警方沒有動用武力的事實也表明:沒有違法暴力衝擊,便沒有警方採用必要武力執法,更不會有催淚彈、布袋彈;只是有了暴力衝擊,才會有警方使用適當武力制止。這是因與果的關係,豈能倒果為因,反過來指責忠於職守的警隊?

「一國兩制」是繁榮穩定定海神針

香港回歸22 年,憑藉「一國兩制」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人努力不懈克服了一個接一個的困難和挑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連續25 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發展,經濟民生持續改善。儘管一些市民對政府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但將特區政府抹黑為「暴政」,將香港社會描繪成民不聊生,明顯不符事實。

我在美國讀書、工作多年,深深感受到港人在外,美國只會將我們視作「二等公民」。所以,近日在一些示威活動上看到有人揮舞美國國旗,都令我大惑不解。回歸以來只有國家一直在大力支持香港,為港人提供各種方便和優待,相反美國從來沒有給過香港任何好處,一些示威者的做法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是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絕對不能有任何動搖。暴力衝擊不單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更是衝擊「一國兩制」,對香港將造成「傷筋動骨」的損害,違背香港整體利益,這絕非香港市民所希望看到的。

恢復秩序修補撕裂重建和諧

支持警隊、維護法治、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的最大利益。香港社會反暴力的主流民意已經十分清晰,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營造止暴制亂的良好民意環境,讓社會盡快回復秩序。只有當一切平靜,才可以進行各項對話交流工作,從而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