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止暴先闢謠 同心護香港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自從今年初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來,社會上已充斥各種失實言論,有人刻意散布虛假的消息,誇大毫無根據的猜測來抹黑政府。很明顯,造謠是為了製造社會混亂,迷惑人心。當激烈的街頭衝突爆發之後,我們更見到鋪天蓋地的謠言,以煽情誇張的手法傳達到香港的每一個街角。謠言止於智者,可惜在沸沸揚揚的社會之中,圖文並茂更適合已經情緒化的大眾,香港彷彿容不下一點理性思考的空間。

習主席迅速闢謠穩人心

除了網上的假消息,即使是官場上亦有各種流言,早前便有外國媒體報道行政長官將被撤職,更列出潛在特首人選。當各界仍有各種揣測的時候,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行政長官,表達對特首及其管治團隊近月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們見到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關心,亦反映出國家很重視針對特區管治的流言蜚語,迅速闢謠,穩定人心。

所謂「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香港擁有言論自由,任何人只要在電腦面前,甚至拿着智能電話,就能發放消息,所以有心人要散布謠言,是「低成本,高破壞性」的做法。然而,面對似是而非的假消息,特區政府的反應予人一種「慢三拍」的感覺,很多時當事件已發酵,才在有限的渠道發聲明澄清,已失卻最佳時機。而且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謠言太多,許多人不經思考便已盲目相信有關說法,形成對政府的負面觀感。

政府盡快澄清失實言論

暴力滋長出更嚴重的暴力,近日更發生多宗事故,有立法會議員及區議會候選人遇襲受傷,亦有示威者傷勢嚴重,令人傷感。習主席指示特區政府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要同心協力,維護香港人的福祉。警隊前綫要流血流汗,公共關係科又要應付恒常記者會和澄清針對警察的失實指控,已經疲於奔命。政府必須要有更果斷積極的行動,多管齊下打擊暴力行為,加強溝通工作,一方面緊要盡快澄清失實言論,讓公眾以致國際社會了解真相。另一方面要各個部門積極採取行動,以有效果斷的措施穩定社會,停止混亂局勢,讓市民能過正常生活,社會能恢復平靜。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