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檢視稅制 保持競爭優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四月底提出稅制改革計畫,除了將企業稅大幅減至一成五,亦將個人所得稅簡化,並打算廢除遺產稅。稅改計畫能否獲美國國會通過尚未可知,但近年多個國家及地區已相繼調低稅率吸引投資,也爭奪全球的頂尖人才。環看我們身邊地區,例如新加坡、台灣,稅率已經與香港非常接近,若連同各地政府對個別行業的稅務支持,香港傳統以來「低稅率」優勢已不明顯,面對全球經濟環境轉變,實在是適當時候檢視我們的稅制。

香港總商會這幾年一再呼籲政府實施「雙層利得稅」,獲候任行政長官接納有關建議,即企業首二百萬應評稅利潤稅率降至一成,其後稅率維持不變。現時特區政府財政穩健,儲備豐厚,有足夠空間作出稅務調整,雙層利得稅可即時幫助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減輕經營成本。

小店減稅 幫助立竿見影

在一五至一六年度,八成繳納利得稅的公司的應評稅利潤在二百萬以下,大多數公司是中小企,小本經營,多年來養活了家庭,也照顧員工的生計。又例如茶餐廳、文具店等地區小店,利潤有限,少交一點稅,幫助立竿見影。

事實上,政府多次向商界開刀,已令中小企苦不堪言。最低工資剛剛再次調高,政府又打算增加公眾假期,並且違背與當初商界的承諾,計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各項措施已令營商成本上升。僱主要冒着虧蝕風險做生意,年中無休,特別是創業初期,手頭較緊,若能減低稅務開支,對發展大有幫助。

香港能得到外資青睞,固然有賴我們制度上的各種優點,但簡單低稅是必不可少的因素,雙層利得稅可進一步減低外資在港起步的成本,帶來更多商機。現有企業亦會有額外資金投資在業務,提高經濟效益。此外,僱主會有更大誘因,將公司利潤發放花紅,與員工共同分享回報。

香港作為商業城市,稅制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多年前取消紅酒稅,使香港成為世界有名的葡萄酒交易樞紐;取消遺產稅,讓香港成為亞太區首選的資產管理中心。

新政府預計年底舉行「稅務新方向」高峰會,我們期望社會能對稅制作深入研究,包括研究推出集團虧損寬免和虧損轉回,讓經濟發展得以更進一步。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