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機不可失 失不再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改第二輪諮詢結束後,二十七名泛民議員聯署,揚言會以「捆綁投票」方式,否決以人大「八.三一」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泛民的舉動,除了引起市民不滿,也惹來中央不滿。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原本計畫下月四日來港出席《基本法》活動,並與泛民議員會面,但基於泛民對推動政改缺乏誠意,已決定取消訪港安排。

坦白說,我對泛民議員的冥頑不靈,感到遺憾及失望。這批泛民議員,自詡是民意代表,實際上卻是漠視民意,甚至與民為敵。

泛民議員與民為敵

連月來,不同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市民希望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受訪者亦普遍接受人大「八.三一」決定。既然民意已清楚表達,自稱尊重民意的泛民議員,為何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難道在他們眼中,民意只是政治工具,所以可以不斷搬龍門,時而將民意放大,時而將民意隱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北京出席港區人大座談會時明言,二○一七年普選「機不可失,失不再來」。這意味着今次普選方案若遭否決,恐怕往後一段長時間,香港可能也沒有普選。

坦白說,我非常不情願看到政改被否決,亦很難想像,一旦普選落空,香港人會有怎樣的反應。泛民議員說,他們會負起否決政改的歷史責任,但他們真的可以承擔得起嗎?可以預見,如果沒有普選,部分議員會繼續以特首沒有足夠的民意授權為由,反對政改施政。到時候,社會爭拗不休、拉布永無止境、政府撥款受阻、工程上馬無期。先不要期望新界東北發展、機場第三跑道能如期落實,即使政府要解決房屋供應問題,難度亦甚高,甚至香港很多經濟民生發展也會被拖垮。

順應民意讓方案通過

距離立法會六月份表決政改方案,尚有一段時間,我期望,泛民議員能夠回心轉意,認清當前的社會形勢,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決定。社會各界亦應繼續動之以情,訴諸以理,向泛民議員表達他們對普選的訴求。

「蘇州過後無艇搭」,還望泛民不要將立場說死說絕,溫和泛民亦不要被激進泛民牽着鼻子走,應該順應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