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橋鐵俱備 共展大灣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廿載籌劃,經年建造的世紀工程項目——港珠澳大橋終於在本周二,由習近平主席隆重宣布開通並正式投入使用。這項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將大大縮短港澳及珠海的陸路行車距離,將珠江口的東西兩岸緊密連接起來,為實現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造橋強國世紀工程

這次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儀式,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南下主持,一方面反映了中央對這項世界級工程的高度重視,亦是對大橋設計、建設和營運人員艱辛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時更是顯示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支持。在工程期間,我曾經多次參觀港珠澳大橋,無不為大橋的宏偉、建設技術的精湛以及工作人員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所感染。如果沒有國家的強大、技術的進步和鑽研的精神,這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正如習主席所說,「大橋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亦體現中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無論是港珠澳大橋,還是高速鐵路,以致國家的航天工程以及深海探索,一一體現了國家在科學和創新技術上的突飛猛進,令「中國製造」這個以往代表「世界工廠」的標誌,一躍成為代表科研創新,尖端技術及質量保證的品牌,大大提升「中國製造」的國際聲譽和民族自豪感。

還記得當年,港珠澳大橋的建造過程可謂「好事多磨」。若不是反對派誤導無知市民,濫用司法程序令工程白白拖延了幾年,令造價超支;那麼大橋將可更早投入使用,令市民更早得益。如今,工程完成了,反對派又以「大白象」,使用率不足等藉口來嘩眾取寵,誤導市民,企圖阻礙政府提出的填海造地等關乎未來長遠發展的工程。

反對派一直抹黑

反對派一路以來對於任何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的政策,對於各項官商合作發展計畫的種種抹黑和陰謀論,我們都已司空見慣。相信隨着國家的發展,港人加強對國家的認同感,不少市民都會看清,纏繞於政治內耗對於香港有何得益?歷史將會引證這些人的無知與短視。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