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樹木安全要注意 (周秉謙) – 評論文章

夏季剛至,天文台已發出多個酷熱天氣警告,風季亦將隨之而到。根據香港天文台預測,今年將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

近年,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影響地球氣候的轉變,導致地球表面溫度上升,產生更強更頻繁之極端氣候,如熱浪、颱風和龍捲風等。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山嶺多平地少,樹木生長茂盛,而過去本港在風季期間均發生多宗樹木倒塌而導致人命傷亡的意外,凸顯出香港潛在着樹木安全的警報。故此,筆者認為風季將至,有關當局應高度關注樹木安全,及早作出應變措施,以護養樹木和保障巿民的安全。

由於地理環境問題,香港山多平地少,不少樹木均生長在斜坡上;高度密集式的發展模式讓不少民居、行車通道和道路等建設位於斜坡附近。如近日筆者巡視沙田圍舊村一帶,發現已有大樹被真菌侵蝕,若不立即進行檢查及修剪,再遇強風即有倒塌的可能。筆者唯恐一旦發生樹木倒塌意外,既會損害巿民的財產,如停泊在路邊的車輛、房屋或公共設施,阻塞交通及行人路,為巿民生活帶來不便;更甚者會危及巿民之人身安全,造成傷亡,情況堪虞。

可見樹木的健康與巿民的生活乃息息相關。護養樹木除了需要政府的定期監察和檢視外,屋苑管理機構及巿民亦責無旁貸。私人屋苑應定期對屋苑內之樹木作出適當的護養,簡單修剪枯壞樹幹;於風季前更應作出詳細檢測,有效地降低塌樹的風險。巿民則可擔任監察者的角式,留意身邊樹木的狀況,如樹幹是否有裂縫或真菌等,一旦有所發現則立即向樹木管理辦事處報告。

香港是我家,大眾均有義務和責任去保護我們的家園,透過我們戮力一心,齊心合力,共同建設美好的社區環境。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