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標本兼治 方得始終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反修例示威持續四個月,遊行示威、暴力破壞充斥着每一個周末。不但經濟及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旅客亦因為香港動盪的局勢而卻步。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零售、餐飲、酒店等各行業遭受嚴重衝擊,每況愈下。因應業界的困難,我們多次要求特區政府推出「特別措施」協助業界度過難關。近日,政府接連推出惠及旅遊業界及中小企的撐企業保就業措施,雖說可解決燃眉之急,但長遠而言,要盡快止暴制亂,讓社會回復正常,才是治本之策。

增資助額 助旅業渡難關

根據旅遊業議會的數字,今年八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四成;九月的入境團旅客人數,更大跌九成;十月頭半個月的數據亦未見好轉。食肆、商鋪因生意不景而被逼拉閘倒閉的新聞已經時有出現;導遊、司機、侍應等服務行業無工開的情況亦屢見不鮮。如果情況持續,業界估算年底將會至少有兩成的相關企業會倒閉。

早前,我們約見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建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請政府協助中小企及各行各業渡過難關。不少建議獲得了政府的採納,包括透過旅行社向出入境旅客提供資助。有關措施可令一千七百間旅行社受惠,其中九成七的受惠旅行社屬於中小企,可助中小企緩解經營狀況。只要旅行社能招攬到旅客,亦間接刺激酒店、零售同飲食等行業。然而,一億的資助額對於一千七百多家的旅行社來說,只是杯水車薪。我們促請政府因應市場情況,增加資助額;否則,時過境遷,待旅行社倒閉了的話,政府也欲救無從。面對難關,我希望工商業界與員工們齊心協力,迎難而上,千萬不要輕言放棄。畢竟不少從業員的生計與我們的生意繫於一綫。

與暴力割席 盡快平息紛爭

然而,以上的都僅是治標之策。只有盡快平息紛爭,各界與暴力割席,才可令社會回復正常運作。一些反對派政客及支持暴力的人士常說,示威者只是衝擊「死物」,但所謂死物背後,是世界對香港的信心,是香港人的飯碗,是從業者一家人的生計。切莫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而賭上香港的百年基業,要廣大市民賠上安穩的生活。香港,經歷不起 「攬炒」!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