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構建高效能源體系 發展氫能產業(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並通過了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反映了社會各界的共識。這個議題不但涉及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願景,而且能夠配合國家所需,構建多元化的氫能創新平台。

根據2019年的數據,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是來自發電,約佔66%,其次為運輸,約佔18%。《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以「淨零發電」、「節能綠建」和「綠色運輸」為3大關鍵策略,致力使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願景;《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亦提出2050年前達至車輛零排放的目標;《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也強調,當局將積極探討新能源在交通運輸和發電上的應用,並繼續支持本地大學和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等在新能源汽車及相關產品的研發。

由於氫能源具有零碳排放的優勢,現已成為各國加快能源轉型升級的重要戰略選擇。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製氫國,年製氫產量約3,300萬噸。為了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國家編制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提出要大規模開發可再生能源,又發布了《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指出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具體規劃包括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氫能應用的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推進氫能製取、儲存、運輸和應用等環節核心技術和關鍵材料的研發應用,建立較為完整的供應鏈,推動氫能在交通、發電、工業等領域的多元應用,打造氫能產品檢驗檢測及認證綜合服務等支撐平台,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同時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氫能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產品開發等合作。

特區政府的取態也相當積極。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表示,當局會在2025年或之前完成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去年特區政府把「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撥款倍增至4億元,已批出的科研項目亦涉及氫燃料的電池儲存和釋放技術。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又公布「新能源運輸基金」預留2億元,在今年有序地開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的試驗。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氫能產業的區域合作,發揮本地世界級大學和香港科學園等科研基建的研發優勢,並善用各項現有資源,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和「新能源運輸基金」,配合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相關產能實力,加快氫能產學研的協作,並攜手培育氫能技術及裝備的專業人才。同時,應充分利用本港的檢測和認證等專業服務優勢。本人曾擔任香港品質保證局的主席,現時是名譽主席。該局近年開發了不少創新的服務,包括能源管理體系的認證,有助對新的能源效益技術進行評估,促進整個供應鏈的能源效益。該局亦有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可提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公信力,吸引更多綠色債券的潛在投資者。

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於有「一國兩制」之利,要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就須制定相關的政策法規和發展規劃,匯集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致力構建多元化的氫能創新平台。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