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業界要遠水 更要活命草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 月27 日公布了下年度的預算案,焦點除了落在其動用330億元派糖退稅之餘,也因他一句「我都是中產」,引來坊間議論紛紛。

我想我的業界,在聽了財爺這番自歎的言論後,都不無感慨,尤其是看到預算案中提到要發展金融服務業,要發展資管理資產和基金業務,都在盤算究竟當中會否給我們帶來甚麼新希望?

眾所周知,自從股票巿場2002 年4 月取消了最低佣金制之後,巿場的競爭愈趨激烈,加上去年股票巿場成交低迷,全年每日平均成交金額才538億元,較前年下跌了23%,不少經紀以至證券行,均生意慘淡。加上大行加入割喉式競爭,令到中小券商的日子可謂如度日如年,更觸發了一輪中小型證券行的結業潮。

成效可望而不可及

所以,對於財爺在預算案中除了一如預期的放水排洪,提出一些例牌的紓困措施之餘,也觸及了發展產業,希望為香港的經濟開創新局,業界都無不翹首以待,充滿憧憬。

不過,預算案提及的一系列促進金融服務業的構想,如建議將豁免離岸基金繳付利得稅的投資範圍,擴大至包括買賣於香港沒有物業或業務的海外非上市公司,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開展業務;研究修改法例,引入開放式投資公司,吸引更多傳統及對沖基金以香港為基地;盡快落實下一階段擴大「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安排,包括把合資格的香港金融機構加入為試
點機構;為配合「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即QDII)制度可能進一步放寬,研究建立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擴大香港基金業的銷售網絡,以至為配合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推動資格認可及加強從業員培訓等,不是不好。只是,對於目前處於水深火熱的業界而言,都有點可望而不可及,是前景美好的遠水,但他們更渴望見到一條救命草。

應對券商一視同仁

如果財爺真的想改善業界的經營環境,實應多拿出一些即時實效的措施,如改變現時金融政策,往往斜向大行的做法,不要對中小券商的訴求置若罔聞,要做到一視同仁,令大中小企都有一個公平參與的環境。如就聯交所不顧業界反對,延長午巿交易時段,但就未為業界帶來更多的生意,以至當局在未有一套完善解決夜期追收孖展制度之前,硬要在下月8 日推行期貨夜巿,都令到業界無
所適從。

而且,繁多的衍生工具,亦會大大增加本港金融巿場的風險,一旦大鱷來犯,隨時令我們變得無險可守。

我期望財爺在推行任何新的財金政策時,能聽取和正視業界的聲音和訴求,和拿出一些具體支援中小業界的措施,讓他們都可以一同分享經濟成果,不會愈做愈縮。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