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梁君彥:經民聯邁直選 不搶他黨鐵票 逐步擴地區網絡 吸「沉默大多數」選票 (文匯報)

成立不到半年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以「工商帶動經濟,專業可改善民生」為宗旨,更在立法會中擁有7票,成為立法會第二大政團。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政制發展都是朝向直選,經民聯會決心參與,「未來一定會用『經民聯』支旗去直選」。目前,經民聯已有約20名區議員,未來會逐步擴展地區網絡,而他們的目標選民,為過往沒有出來投票的「silent majority」(沉默大多數)。

作為新興政團,經民聯可謂「萬事起頭難」,特別是不少人都認為,工商界背景政團難以獲地區支持。梁君彥不認同這種講法,更表明經民聯參與「兩級直選」(即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的決心,「依家我哋唔做呢個工作,係對將來下一代唔住」。

不「討好全民」 以專業助地區

他續說,經民聯不會去搶其他政黨的基本盤或「鐵票」,而是要主力開拓「silent majority」(沉默大多數),指本港各級直選的投票率都維持在40%至55%左右,即還有約一半的登記選民沒有參與投票,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群組。而他們做直選不必爭取百分百人支持,只要找到5%至10%過往無投票的選民認同就可以,不需要「討好全民」:「我哋唔會為直選討好某啲人,做嘅嘢亦同一般其他政團會有不同,特別強調以專業幫助地區。」

梁君彥強調,經民聯未來的工作,是要讓市民看到他們清晰的理念,即盡責任關顧各階層,同時表達專業理念,「要喚醒這群人,只要能表達清楚理念,相信可爭取到中產或認同理念的基層支持」。

作為直選關鍵的地區工作,經民聯目前已有約20名區議員,未來會不斷展開地區工作,及陸續會開辦地區辦事處,並會交由副主席林健鋒,及監事會委員、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主理,以發揮最大的力量。

拒當舉手機器 非「鬧完就算」

經民聯在立法會內有7票在手,有外界意見指該7票將是政府在議會的「鐵票」。梁君彥形容,他們處於「中間偏右」,奉行自由經濟,相信「大市場、小政府」,故不會是個「舉手就有7票」的政團,在投票時一定會以本港整體利益作中心,站在「是其是,非其非」的處事立場協助政府施政,例如在買家印花稅措施上,他們就不同意本港公司同樣受限,也曾就此公開表態,「總之對香港好的事會支持」。

不過,他亦強調,經民聯與特區政府在溝通間會一直保持「門常開」的態度,不時與政府部門首長討論,提出解決方案予政府考慮,並不似反對派「鬧完,無解決方案」。

選特首成過去 「要向前看」

被問及自特首選舉以來,所謂「唐營、梁營之爭」至今仍是熱門討論的話題,梁君彥對此另有看法。他說,所謂「矛盾」,和「唐營、梁營」無關,只是因為廣闊的建制派光譜之間,自然有不同想法,自然會有矛盾,而不同建制派間存在的是溝通與組織間差別,冀日後做好合作,相信多溝通對處理事情比較容易。

梁君彥強調,特首選舉結束將近10個月,已經成為了「過去式」:「依家只有香港政府,政府依照《基本法》合法產生,停留選舉情況對大家無好處,要向前看,要為香港整體利益著想。」

(2013年4月2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