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梁君彥:經民聯沒「扭計」 只不認同「雙辣」草案 非反對特首 (星島)

向來被視為建制派的經濟民生聯盟,在「雙辣招」上罕有沒支持政府,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他們並非反對派,不是反對特首梁振英,只是不認同草案內容,他們明知打仗會輸,但沒意圖阻撓政府通過法例,過程沒有「玩嘢」、「扭計」,只是政府太鐵板一塊。他期望政府吸取教訓,在稍後通過的「雙倍印花稅」草案不再如前混亂。

上周六「雙辣招」三讀表決時,屬經民聯的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投下反對票,其餘出席的四名議員棄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林健鋒及劉皇發都沒有出席投票,石禮謙事後指林健鋒是「肚瀉」。

梁君彥強調,他們有七票在手,「要拿着數,可以做好多嘢,但我們沒有。」就如當民主黨涂謹申提出「先審議、後訂立」的修訂時,只要他們任何一人投棄權票,修訂已可納入草案內;又例如泛民選擇離席不投票,他們也跟隨離席,政府隨時不夠法定人數通過法案。

他指,經民聯上周三與特首梁振英曾就「雙辣招」會面,當時梁振英只問他們會否支持會計界梁繼昌提出的「中止待續」動議,他們已即場表示「諗都無諗過」要阻止辯論,過程中也沒有要求政府答允豁免港人公司買樓繳付額外印花稅作交易,「政府做得咁差,但又四圍放風插我哋。」

政府沒吸納好建議

他表示,在十四個月的審議過程中,不論建制或反對派,都有很好建議,但政府沒有吸納。即使雙非父母可透過子女信託免交新稅買樓,不分政黨的議員都質疑有漏洞,但政府都以一句《基本法》賦予雙非童權利為由反駁。誰知之後卻在沒有諮詢任何政黨,包括友好政黨的情況下,一百八十度轉變,連本地的十八歲以下兒童買樓,都不能豁免繳稅,令人難以接受。

「有紀律、有承擔」張炳良之後以「口頭承諾」,表明減稅時「先訂立、後審議」,「加辣」時則會先提交法案審議,更是「禍從口出」。

梁君彥強調,經民聯一向都沒有說支持法案,「口頭承諾」更是經民聯絕對不想出現的東西,並非政府用來交換他們支持的產物。相反,政府本穩袋泛民廿七票,卻因為他們的「口頭承諾」,令泛民倒戈,導致草案出現危機。

梁君彥強調,經民聯是有理念、有紀律、有承擔的政黨。他們為何反對「雙辣招」,過去十四個月講得清楚;石禮謙已獲豁免反對草案,經民聯同意在非常時期,做非常措施,只是不認同草案內容,所以全數出席議員投下棄權票。

他說,作為建制政黨,經民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現政策有漏洞,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協助政府改善施政,是有承擔的表現。

 

 

singtao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