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校園禁「獨」任重道遠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踏入九月,又是莘莘學子回歸校園之際。校園本是學生探求學問,認識歷史,樹立世界觀、人生觀的地方;但近年,一些校園已成為反對派培養接班人的陣地。他們宣揚「港獨」,鼓吹敵對國家,反對政府;據報,當中更不乏外國勢力的滲透和資助。對於「港獨」勢力入侵校園,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必須高度警惕,有效打擊,絕不容許「港獨」危害下一代,作出任何分裂國家及破壞國家安全的行徑。

記得去年開學時期,幾所大學的學生會在校園內公然掛橫額、搞論壇,宣揚「港獨」,更激發了與內地同學的衝突,引起了社會的軒然大波。本來是一小撮人的行徑,在鎂光燈和互聯網的傳播之下,就令他們得到曝光,引起社會的熱議。一眾反對派人士,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支持「港獨」,但行動卻很誠實,打着「言論自由」、「學術自主」的幌子,為「港獨」分子的所作所為塗脂抹粉。近日的傳媒報道中,更拆穿了一些政治團體、教授,借學術研究為名,接受外國勢力的資金捐獻,參與「佔中」的籌備活動,介入民調,影響民意。難道外國勢力的滲入,就不影響「學術自主」了嗎?

一些家長向我反映,擔心子女在校園內受到「港獨」意識的荼毒,尤其是尚未有充分辨識能力的中小學生。家長們擔心子女受到部分「港獨」老師的潛移默化,朋輩的影響,灌輸他們反叛、抗爭的理念;如果不參與討論,不「埋堆」,不認同他們的想法,就會被疏遠,跟不上所謂的「潮流」,甚至是遭到歧視和嘲笑。對於這種風氣在校園中是否流行,無論學校、教育局都應引起重視。

學生應學習國家歷史文化

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有不同形式的國民教育或愛國教育,學生應學習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培養愛國的情操,絕不允許在校園內宣揚分裂國家的行為。世界上任何國家均有維護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的法例,而香港作為特區,卻在這兩個環節都出現真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出,對於「港獨」零容忍。特首林鄭月娥指出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不可迴避的憲制責任,我促請政府迎難而上,堵塞漏洞,適時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