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校園欺凌 不能姑息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場場的社會運動未見終結,後遺症卻急速浮現;有網民在廣大社交平台揚言「禍必及妻兒」,開學後要針對警察的子女;有心人借大量的假新聞、假訊息去挑起仇恨,激化社會各種矛盾。面對社會種種撕裂,大家有責任制止暴力政治進入校園,還校園一片淨土,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超越文明社會可接受底綫

新學年即將開始,私隱專員預計兒童及青少年被「起底」的個案會上升,規模和形式更是「世界轟動」。有網民搜集大量警務人員子女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電話、學校名稱、班級等,在社交平台公開及轉載,更煽動他人在網上有系統地進行「起底」,鼓吹於校園杯葛警員子女等行為,情況已變得不可理諭、遠超越文明社會可接受的底綫。

就算政見、立場不同,亦不可向他人施暴,甚至將其家人都牽連其中。再者,中小學生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處於重要的發展階段,而個人價值觀在這段時間的可塑性極高,因此各種欺凌行為都會為學生帶來無法估計的傷害。一旦欺凌或暴力行為發生,校方必須不偏不倚、盡快處理事件,遏止任何形式的欺凌和暴力行為,並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協助。

在社會氣氛緊張的日子裏,師生帶着忐忑的心情走進校園;老師思考如何疏導學生情緒,學生擔心因自己的家庭背景或政見而被杯葛。老師需要緊守崗位,建立一個可靠、安全的學習環境,避免學生被捲入政治與仇恨的漩渦之中。與此同時,社會絕不接受老師讓政治凌駕教育之上、將個人政治理念灌輸予學生。

教師謹守崗位 言傳身教

經歷多月來的風風雨雨,我們必須承認香港的教育制度有改善的空間。近年一些學生對國家缺乏認同、個人的品格和價值觀受到歪曲。正所謂「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教師在教授專業知識的同時,應以自身的道德行為言傳身教,加強全人教育;作為家長,我們必須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阻止任何仇恨言論及行動。

香港已沒有分化的本錢了,如果大家都想這個城市好,就必須努力尋求共識、解決紛爭。我們亦是時候肩負起責任,保護我們的下一代,讓莘莘學子在風雨中仍可以快樂學習和成長。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