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林建岳倡港青年內地創業 善用粵港澳合作 建創意工業園區 (成報)

香港年輕一代苦無機會向上流動,港區全國政協林建岳建議在廣東的橫琴、南沙和前海構建香港青年就業和創業的最佳平台,特別是把南沙新區部分土地租借予香港特區政府建立「南沙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園區」,以創意工業為主,集合內地、香港和外國的年輕人共同「尋夢」,不排除香港會出現一個如「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般的人物。不過,若要落實這項大計,必須由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牽頭,就一些資本准入和稅項等政策「拆牆鬆綁」,而港政協的商家委員可成立基金協助青年創業。

林建岳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會議,昨天接受訪問簡介今次提案內容表示,上世紀50年代的嬰兒潮,造就香港黃金一代,至今佔據着各行各業的主流高層職位,而近30年的工業北上,香港產業日趨單一化且呈現飽和,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香港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

橫琴、南沙和前海為合作平台

香港房租與人工成本高,創業難度大,以創業帶動向上流動的模式在香港並不可行。因此,他建議向內地發展,因內地幅員遼闊、市場龐大、商機潮湧,加上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香港與內地攜手來推動香港青年向上流動成為不二的選擇。

最新一份的特首《施政報告》,雖然強調會與團體和院校合作,增撥資源,增加年輕人到內地實習的機會。不過,問題是供不應求。故此,林建岳建議解决目前香港青年問題的第一步,是提供良好的就業創業平台,尤其充分利內地優勢,擴大對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的政策支持範圍。

他提議要利用「特區中的特區」,即是三個粵港澳合作平台:廣東的橫琴、南沙和前海,加强香港青年就業和創業。他解釋,這三個特區地理上鄰近香港,當地居民也說廣東話,如果橫琴新區細則政策據中央的大原則落實後,在當地工作的香港人可以按照香港稅率交稅,可說是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因此,他建議中央高度重現和全力推動,在橫琴、南沙、前海出台鼓勵或方便港澳青年就職和創業的政策。

可將南沙新區土地租借香港

林建岳建議仿效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做法,以租借形式,在廣州南沙新區建立「南沙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園區」,將南沙新區的部分土地租借予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擁有該園區的管理權和使用權。南沙新區規劃面積為803平方公里,約為香港面積70%,如能夠在南沙撥出部分土地,吸引香港青年到當地發展教育、醫療、安老、文化創業、檢驗檢測等多個產業,既可為香港青年一代提供更多發展空間,亦可幫助廣東省政府加快開發南沙新區。他建議由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層全力支持,制訂中央政策來支持香港青年去內地實習和創業。

同時,林建岳指出,不少港區政協委員來自工商界,擔負着「發揮雙重作用」的使命,既可在港澳推動民間成立「青年創業基金」,鼓勵青年到內地創業,也可以利用自身優勢,為有興趣到內地發展的青年提供旗下企業實習的機會;另一方面,當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和工作,親眼目睹祖國發展,有利增加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成報, 2014年3月7日)

1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