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東京推廣大灣區旅遊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粵港澳三地推動大灣區的旅遊合作,旅發局現正密鑼緊鼓做嘢啦。我哋上星期一連四日喺東京舉辦了「Greater Bay Area Showcase」旅遊展覽,希望向日本旅客推廣香港同大灣區的旅遊新體驗,以及最近落成的兩項大型交通基建。上星期我更專程飛咗去東京,同粵港澳三地官員一齊主持揭幕儀式。

今次展覽,我哋特別將日本著名藝人香取慎吾創作的街頭壁畫《大口龍仔》複製到現場展出。呢幅壁畫,係喺香港創作的,極受旅客歡迎,成為展覽其中一個焦點。除此之外,現場仲設有互動地圖,以及呈現了中環舊式商店,以及砵甸乍街街景的縮影模型,讓香港「舊城中環」等獨特旅遊特色活現在日本市民眼前。

香港旅遊資源豐富,每年約有一千五百萬名國際旅客,平均逗留香港三晚左右。通過推廣更多大灣區旅遊景點,我哋希望可以延長佢哋留港日子至四至五晚。今次活動,主要就係推廣香港作為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的最佳起點,同時展出近期通車的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以及香港國際機場的資料,以凸顯香港同內地進一步提升的交通連接,形成更加便捷的旅遊生活圈。

粵港澳三地旅遊資源互補性極強,我哋完全可以設計多條不同旅遊路線,當中規劃更多大灣區景點,鼓勵旅客繼續前往澳門、珠海、廣州等大灣區城市,而港珠澳大橋本身亦可以作為一個新景點。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擁有完善交通網絡,使在吸引長途旅客方面更有優勢,亦可以推動區域旅遊發展。

值得一提嘅係,明年係「香港日本旅遊年」,旅發局會去到日本同香港有直航的城市做推廣, 家日本訪港旅客以年輕人為主,而銀髮族亦有上升趨勢,相信憑藉香港多元文化的魅力,我哋可以吸引更多日本旅客到訪。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