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李斯特城的啟示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踏入五月,國際體壇產生了兩項賽事的冠軍,分別是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史上首次贏得聯賽錦標,以及同樣來自李斯特城的桌球手施比在世界桌球錦標賽擊敗中國丁俊暉奪冠,令李斯特城一夜間成為世界上最歡樂之城。

李斯特城上季處於降班邊緣。今季初,球迷亦視他們為魚腩部隊;然而,在「救火教練」雲尼亞里的帶領下,球隊面貌煥然一新,球員們團結一心,敢打敢拼,逐漸進佔前列。雖然聖誕假期後,一眾球評家依然覺得李斯特城下半賽季崩盤,原因是他們沒有地位顯赫的投資者,亦沒有世界級球星,但黑馬奇迹就是在不畏強敵的信念、上下一心的努力,以及天時地利人和下逐步成真。最終打破傳統強隊的壟斷,成為英超成立以來第六支奪冠球隊。

除自身努力外,李斯特城的問鼎亦有相當偶然性。傳統強隊今季所面對的外憂內患,客觀上造就李斯特城的成功。曼聯今季仍處費格遜爵士退休後的動盪期,面對傷兵滿營,他們只能為來季的歐戰資格繼續拼搏。

車路士分黨結派   疑出工不出力

阿仙奴在領隊雲加的帶領下,近年缺乏雄心,成績沒有突破,被球迷揶揄每年都以「爭四」為目標。資本雄厚的曼城賽季初亦雄心壯志,但隨着更換教練的消息傳出及歐聯賽事的分心,早已退出爭冠行列。最令人跌眼鏡的,無疑是衞冕冠軍車路士,他們不僅面對球員老化的問題,前教練摩連奴與球員,以及軍醫之間的矛盾更成為傳媒的焦點,球員們分黨結派,更有「出工不出力」之嫌,最終亦導致摩連奴落台,換教練後成績亦難以追趕前列隊伍。

車路士的情況就如近年的香港,我們的經濟自由度及競爭力以往一直名列世界前茅,但不斷的內耗、爭吵,甚至各打算盤,直接導致了競爭力的下降,被其他對手迎頭趕上。諷刺的是,正正是車路士逼和了李斯特城的爭冠對手熱刺,才真正圓了李斯特城的冠軍夢。而在今季的最後一場比賽中,按照傳統車路士更要在主場鼓掌歡迎「新科冠軍」李斯特城入場,如果香港如車路士般繼續自滿
於過往成就,糾纏於內鬥而不尋求突破的話,恐怕我們亦只能深有不忿地鼓掌迎接我們的競爭對手迎頭趕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