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李小加欠金融業界一個交代!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滬港通」由「萬眾期待」,一日之間演變成「望門輕嘆」。上周五(24日)仍然有消息傳出,「滬港通」有可能在27日開通,豈料等來等去等不到公布,港交所(00388)於周日(26日)就發出公告,證實至今仍未有「滬港通」確實的開通日子。翌日港交所股價翻了一個跟斗,作為港交所的小股東,我心裏不禁問了一個問題:「誰要為這負上責任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要確認滬港通的「死因」。
 
佔中發起人須負上責任

在港交所周日的公告之中,並無提及滬港通因何事未能在10月開通,但強調「至今各方已就實施滬港通作好技術準備」。既然港交所都表示大家已經準備就緒,惟最終沒有開通,足以證明是其他非金融因素影響。而上周六(25日)早已經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滬港通因為佔中事件無限期押後;縱然所有相關人士並無親口說出,但所有金融業界人士心裏都非常明日,滬港通押後,佔中是其中一個主因。

「佔中」人士不單止佔領了金鐘、旺角及銅鑼灣,堵塞了香港多條主要道路,更可能連貫通上海和香港金融市場的大道,亦都被打斷了。第一個要為滬港通延期負上責任的,必然是一眾「佔中」發起人。
 
李小加同樣有責

另一個要為事件作出交代的,正正就是有份勾劃滬港通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我並沒有搞錯,李小加的而且確是要為今次事件負上一定程度的責任,而他最大的問題,是一直無視佔中的影響,「死撐」滬港通可以按時開通,讓金融業界以及投資者的期望過高。

佔領行動在9月28日爆發之後,於本月6日,李小加公開表示,「滬港通」與「佔中」事件並無關係,並對滬港通可以在10月正式開通感到樂觀;及至月中,即傳聞10月27日開通日前的兩個星期,他繼續力撐,並強調不一定會在開通前兩星期作出公布,為滬港通護航。最後在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港交所無可奈何地發出公告指,仍沒有滬港通的開通日子。
 
倘若開通無期,業界損失不菲
 
業界是高度期待「滬港通」的開通,自從佔領違法行為開展之後,我每次與業界人士接觸或聚會,大家的話題都離不開「滬港通究竟幾時開呀」、「會唔會延期呀」,而李小加作為滬港通總舵手之一,經常和內地相關部門接觸,無理由沒有這個危機意識,更絕不應一直堅持佔中與滬港通無關,嚷著滬港通可以如期開通。

業界就「滬港通」已經投資不少,少則數十萬元,中型及大型行更是百萬、千萬的投資額,大家都擔心滬港通一旦無限期延遲,券商將會損失不菲,李小加有為我們想一想嗎?

李小加有必要給市場參與者一個交代!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