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期盼復甦 否極泰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伊始,首先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家庭幸福。過去一年是特殊且難忘的一年,整個世界在疫情陰霾下運轉,打亂了原有的生活與規劃,未來變得不確定,教人非常不安。否極泰來,疫苗快到了,我們亦看到通關的曙光。盼望不久的將來,家家戶戶都能除下口罩歡聚過節,經濟重上軌道,市民都能覓得可掌握的未來。

  染疫的二○二○年,日子特別漫長。一年前,誰會想到香港正經歷社會動盪,期間新冠病毒忽然來襲,而且一波比一波來得兇、來得猛,這一年香港有八千多人染病、賠上一百四十多條性命。原本是遊客滿街的鬧市,竟然變成周街「吉鋪」,失業率創下近十六年新高,多少家庭都為生計發愁。

  尤記得去年五月,全國人大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後,美國特朗普政府即宣布「制裁」香港,包括取消《香港政策法》中一系列對港的特殊待遇。當時外界對香港能否維持金融中心的地位相當存疑,甚至預期香港將出現大量資金外移、港元貶值,就連聯繫匯率制度亦岌岌可危。

  然而,經過大半年的考驗,香港的金融系統表現了非凡的韌力,不但沒有出現大規模的走資,反而錄得近五百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港元匯價持續偏強,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股票市場暢旺,港交所在去年的集資額穩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事實證明,《港區國安法》不但有助推動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就連海外資金也對香港的長足發展投下了信心一票。

  當前最重要工作是嚴控新冠疫情,政府必須吸取經驗,竭力阻止疫情擴散,把確診宗數減至個位數字,並且爭取盡快開關,重啟社會的經濟活動。畢竟香港是個國際都會、商業社會,一日不能通關,市民都只得捱日子。但升斗市民、中小微企捱得多久呢?庫房派了又派又派得多少遍呢?

  我們更熱切期盼,在疫情緩和後,政府能夠振興經濟、帶領社會重回正軌,同時亦要修補社會撕裂、重建市民的信心及恢復香港的國際聲譽。我深信,愛香港的人都願意放下成見,建設更美好的香港。但願香港這塊福地能夠再次化險為夷,重新出發。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