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期待新特首領港開新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經歷過不平凡的五年,香港人都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走出困局,透過團結社會各界,重振經濟、謀求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藉此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但問題是,如何做到,又在誰人的帶領下做得到。

  國際政治環境複雜多變,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然是其中一個主要的政治角力場。面對接踵而來的社會衝擊及新冠疫情,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人才與資金流失不在話下,深層次矛盾問題加劇,由安老政策、教育、房屋發展以至公務員管治都出現裂痕。

無「講咗當做咗」本錢

  民意的反彈隨時爆發,要避免社會再次撕裂,就需要一盞明燈帶路,驅走黑暗。我認為未來特首需要面對複雜艱鉅的工作,接下來五年是修復失地的好機會,香港已再沒有紙上談兵,「講咗當做咗」的本錢,要推動長遠發展,關鍵就在當下。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明有意參選下屆特首,我倆認識多年,早於李任職警隊時已份屬好友。他予人有承擔,果斷又勇於面對難題的率直感覺,加上長時間參與警隊主要行動部署及決策,屢破奇案反映他能思前想後目標為本,其後擔任問責團隊於短時間內平定局勢,更體現出他管治有方、行動有力,能夠突破政府傳統上按部就班的思維,正是香港需要的領導人才。

  香港需要審時度勢,在穩控疫情與對外開放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李家超自去年中升任政務司司長後,一直與社會各界有商有量,應對疫情能做好統籌協調,理順政出多門的問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更是當機立斷,立場堅定可靠。

  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中表明,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團結各界,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角色,這樣才能收復過去一段時間的失地。我相信,無論誰問鼎下屆特首,如何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是一道「必考」的重要課題,特首人選在未來亦必須交出令人滿意的答案,願意為香港人的福祉及未來作承擔。

  現時疫情回落,我們要乘勢做好下一輪重振經濟的工作部署,切忌臨渴掘井。我盼望下屆特首能團結各界,令香港重新出發,推動本港長遠發展,再次踏上光明前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