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服務香港 初心不變(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現屆政府上任一周年,疫情平復,兩地通關,市民生活復常,社會氣氛愈來愈好。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篇章之際,我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感到非常榮幸,亦感激在從政及擔任公職的路上曾經幫助和鼓勵我的良師益友。多年來與香港一同經歷高低起跌,我亦無懼世事變改,服務香港初心不變,未來亦會一如既往為商界、為市民向政府出謀獻策。

經濟要發展、社會要興旺,離不開人。過去我一直向政府建議要留住及吸引人才,面對激烈競爭,「搶人才」必須要快、狠、準。現屆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包括人才服務窗口綫上平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等,其中「高才通」申請人需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或者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事實上,為了精準地吸引香港所需人才,一些以培養特定專業而聞名國際的院校畢業生亦不應拒諸門外。我很高興當局有意為「高才通」鬆綁,讓非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的人士亦可申請。

期望帶領商界到越南和印度

事實上,除了百強大學外,還有很多優秀大學同樣培育不同領域知識和技能的人才。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香港確是需要不同人才,為政策拆牆鬆綁有助香港鞏固作為「八大中心」的地位。

回歸26年來,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多次出手幫助香港渡過難關。香港作為國家一分子,亦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做好「引進來、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我早前率領商界人士到杜拜及阿布扎比,拜會了阿聯酋當地的高級政府官員、企業、家族辦公室及主權基金,就兩地經濟發展和投資機會進行深入交流。而今次代表團成果豐碩,已有超過30份諒解備忘錄完成簽署或正處於即將完成階段。我期望此行能夠促進兩地經貿合作,協助商界拓展中東商機,並吸引當地資金來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帶領商團到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這些都是香港商界感興趣的地方。我亦期望今年內可帶領商界到越南和印度,繼續說好香港故事,開拓新機遇,同時為我們的青年打造向上流的機會,讓香港成為宜居、宜業的好地方。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