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有權有責 上下一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回歸近二十四年,昨日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立法會通過《二○二一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從今以後,「愛國者治港」原則全方位確立,貫穿特區管治架構及立法機關,香港政治生態可望迎來新景象,強化行政主導,務實政治將重新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

中央今次出手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必要舉措,其積極意義在於終結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的政治亂局,確保反中亂港分子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特區政權機關,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由於反中亂港人士出局已成定局,無法再以立法會平台「搞攬炒」,社會各界對新一屆立法會九十個議席,特別是建制派於議會內外的表現期望甚殷。

內強質素 外樹形象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需要各界均衡參與,事實上,新的選舉制度未有收窄不同政見人士的參政空間,其中建制派的政治光譜料更為廣闊,我認為,或許不同政治團體理念、關注議題及處事手法各有不同,但建制派在有權有責的大格局下,務必要「內強質素、外樹形象」,提高議政水平,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

值得留意的是,建制派過去於參政議政期間,因觀點與角度不同,會出現互相攻擊,甚至作出無理標籤謾罵,因而存有怨懟心結,我認為,正如歌曲《獅子山下》的兩句歌詞,「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面對衣食住行的錯綜複雜問題,就算昔日有任何恩恩怨怨,建制派都應團結一致,以大局為重,切勿把內部矛盾公開化,或以個人利益掛帥,取而代之是上下一心,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努力建言獻策,着力解決現存深層次矛盾問題。

最後,完善選舉制度確立後,特區政府有法可依,下一步跟進工作任重道遠。由於新的選舉制度涉及不少變動,政府有必要向社會各界全方位做好宣傳解說工作,以辦好未來三場重要選舉,即九月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十二月的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三月的特首選舉,我盼望,香港政局回復穩定,重現政通人和,港人真正安居樂業。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