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書展下周重新啟航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本港疫情趨於穩定,政府在抗疫新路向之下逐步放寬各項防疫措施,各類實體展覽同商業活動有條件逐步恢復。當然,不少業界朋友希望盡快恢復與內地、澳門等地的人員往來,為經濟復甦注入動力。

  不少朋友翹首以盼的香港書展,下周在灣仔會展啟航。去年書展因受疫情影響兩度延期,今年得以恢復,非常難得。今年書展、運動消閒博覽,以及首度亮相的「零食世界」,吸引超過七百間參展商,反應非常踴躍,希望為市民打造集閱讀、消閒,以及品嚐零食於一身的全新體驗。此外,「香港貿發局教育及職業博覽」將會同場舉行,讓年輕人、求職者一站式獲取升學、就業最新資訊。於書展及文化七月期間,貿發局會呈獻超過六百場線上線下文化活動,包括文藝廊展覽、作家講座等,為書迷朋友帶來多樣滋養心靈的文化盛宴。當然,疫情下入場人數要有所限制。

  今年內地朋友因疫情未必能親身到場,但貿發局會將部份重點活動放在線上,讓身處香港以外的朋友都可以一齊遙距參與,同步收看研討會直播,或者稍後在書展網站重溫,讓我們一起交流文化。

  講開又講,近來同不少政商朋友傾開,如何推動香港疫後經濟復甦。我發覺近年香港成為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三大藝術品市場之一,大大小小的藝術展陸續登陸香港。如果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主要藝術品交易中心,我們的競爭優勢當然包括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香港亦不會向藝術品徵收關稅、增值稅或遺產稅,市民和藝術家享有表達自由和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再者,西九的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今年年底至明年中開幕,香港藝術館已翻新擴建,其他場地如大館、元創方等,絕對有潛力包裝成藝術展覽月以吸引國際及內地對藝術有濃厚興趣的旅客,更可吸引一眾參與藝術拍賣的高增值旅客,或許可以成為令本港旅遊重生的一環。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