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暴力衝擊 絕不可取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磚頭、竹枝、玻璃樽橫飛的一幕日前在金鐘重演,愛香港的市民都感到痛心、無奈。我必須譴責暴力行為,以及一班煽動市民和學生「包圍」的始作俑者,堵塞主要幹道、破壞公物,影響社會運作。

政客唱衰破壞港國際形象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擾攘至今,因為反對派的阻撓,政府一直無機會在立法會詳細解釋法案。正如法案明確指出,現行《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下的人權保障和程序保障,例如雙重犯罪和禁制處理政治性質罪行,會全部保留。對於坊間的種種疑慮,政府需要進一步解釋清楚。

可是,泛民陣營刻意製造恐慌、誤導市民,阻礙政府解釋,目的就是要反中亂港。部分政客對行政長官提出所謂「不信任動議」;到世界各地搖尾乞憐,唱衰「一國兩制」;利用部分市民對國家司法制度的質疑,尋求外國勢力干預,嚴重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

關心社會的年輕人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去了解事件,隨處可見「送中」兩字,令他們誤會一旦通過修例,香港人就會無故被送返中國。或者是,修例將破壞一國兩制,削弱市民的言論自由。謠傳在社會發酵,令莘莘學子在客觀了解事件前已有既定立場,在朋輩壓力下參與運動。當部分教師發起罷教、一小撮的中學生罷課,整所學校隨即被捲入政治漩渦,學校秩序受破壞,學生學習進度受阻礙。我們還能指望教師能在課堂上以客觀原則向學生解釋事件嗎?

制度失去作用須付代價

我在此必須為警隊說句公道話,警方以專業態度去處理不合作運動,謹守職責,保護市民安全及社會秩序。近年,警隊承受極大壓力,日以繼夜為香港的和諧穩定而努力的同時,也要面對來自各方的聲音,甚至成為市民發泄辱罵的對象。我希望大家停一停,想一想,將討論帶回議會,而非以市民福祉及社會秩序作要挾。

社會撕裂所帶來的傷痕,不能在短時間內瘉合。作為市民及社會各界的代表,我們要深思如何在立法會理性地表達不同聲音,收窄分歧、落實政策。如果動輒就以不合作運動去癱瘓議會,只會令制度失去作用,我們的下一代將為今天的暴力行為付出代價。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