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暴力衝擊損港形象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上星期五,示威者以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今日下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繼續審議新界東北發展的研究撥款。早有示威者在網上揚言衝擊「陸續有來」。接連的暴力衝擊立法會行動,已超越法律所容許的示威遊行範疇;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暴力行徑在社會上有蔓延的趨勢,對香港的社會穩定以及有利營商的國際形象,勢必造成打擊。

暴力蔓延至議會內外

近年社會政治氣氛轉變,投訴文化(blame culture)成風。暴力行為由從前議會內的理性辯論,變成如今的掃枱、「掟嘢」、衝擊政府官員。而這種暴力行動已經蔓延到議會內外,以往香港人和平理性的遊行示威,逐漸每次都演變成與警方的對峙和衝突。

今年初在台灣發生的「佔領立法院」行動,為本港的激進團體起到示範。這次的衝擊立法會行動,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打着反對東北發展的旗號,但以企圖佔領立法會,阻撓會議進程作為目的。

他們以鐵馬及尖銳物破壞立法會設施,令多名警員及立法會保安受傷,並阻撓和騷擾立法會議員進出立法會。

根據報道,這些暴力行為是由一小部分激進的示威團體及示威者策劃,並有人在網上發布專門的「衝擊立法會指南」,呼籲市民參與,這種行為可能已干犯教唆他人犯罪的刑事罪行。

而這些激進人士,每每都是遊行示威的常客和暴力行動的領導者,他們是否單純地反對東北新發展區撥款呢?他們能否代表所有受到東北發展影響的居民的意願呢?抑或他們只是以破壞和搗亂,影響社會穩定為目的呢?

互相尊重 理性溝通

《基本法》確保香港市民有言論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市民可以通過法律賦予的權利去爭取政制發展、自由民主、經濟民生等各項訴求,然而這些都需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進行,要以互相尊重,理性溝通的方式爭取。

立法會是討論政治、解決爭議的地方,日後具爭議的政策和議題還有許多,即使暴力衝擊能阻止一次立法會會議進行,也不能一直干擾議會的運作。

香港是法治之區,相信絕大部分市民對於種種的暴力行徑,均不會認同,並對這些暴力人士予以譴責。我亦相信,香港警方會公正嚴明,將違法者繩之於法,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繁榮。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