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暴力不息 根基動搖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儘管修例工作早已告一段落,特首林鄭月娥更公開表示撤回條例,以回應市民的訴求。然而,這並未能平息社會的緊張氣氛,在過去數天的中秋假期,暴力衝突更有升級之勢,不但危及到普通市民的性命財產安全,長此下去,更會令香港經濟的根基動搖。警號已經響起,香港何去何從?值得各界反思。

持續超過一百日的社會衝突和抗爭,社會元氣受到重創,特區政府及不同的公營機構疲於奔命地應對,社會的正常運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旅遊、酒店、餐飲、零售業大受衝擊,基層員工已被逼放無薪假,中小企老闆已有「捱唔住」的趨勢。如果這些都未能引起市民關注的話,那麼海外評級機構對香港的評級展望則告訴我們,經濟寒冬已經降臨,根基逐點動搖。正所謂破壞容易建設難,如何恢復香港的地位及外界對我們的信心,是一條漫長而布滿荊棘之路。

繼惠譽早前下調對香港的主權評級之後,又一評級機構穆迪將對香港的展望由「穩定」降為「負面」。原因顯而易見,連串的示威活動反映香港機構實力被削弱,政府及政策的有效性亦比預期低。而《經濟學人》的二○一九年世界安全城市排名中,香港更跌出十名之外。激進示威者一直鼓吹要同香港「攬炒」,各評級機構對香港的評價,正正反映了香港正被暴力拖入深淵,令激進示威者「求仁得仁」了,但可悲的是,「攬炒」的結果需要全體香港人共同來承受。

「不割席不篤灰」變相縱容

一些「和理非」示威者將暴力衝擊,歸咎於政府沒有回應訴求、指責警隊使用過分武力,但卻絲毫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徑,傷害警察、市民行為視而不見。如果激進示威者沒有暴力行動,警察需要出來維持秩序嗎?「和理非」對於暴力的「不割席,不篤灰」,變相是對激進者的縱容。許多普通市民對於此情況都敢怒不敢言,因為無法表達不滿之餘,更擔心被敵視,甚至受到網上欺凌。

暴力非但無法解決問題,更易令情緒失控而行差踏錯。香港縱有再好根基亦難以經受內外夾擊,政府已展開與民對話,「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