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智慧城市 始於足下 (黃永威) – 評論文章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撥出5億元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社會各界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方案可獲得獎金之餘,更有機會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賽事為一些沒經驗、沒財力但有創意點子的初創公司打開進入公營採購系統的大門,並可扭轉政府部門只求價低者得的一貫招標陋習。

事實上,現今的年輕人,特別是接受STEM教育的一代,很多都對創新有一定基礎和技術,但缺乏經驗。相比之下,上一代的人有的是經驗,但受傳統思維上局限,缺乏創新意念。透過今次報告提出的創科意念解決民生方案,筆者相信有助打破新舊兩代對創新科技的分野,將意念和經驗有機結合,不再停留於學術交流層面。即使將來方案或有不足之處,但推出的創意服務能令大眾得益,同時又可鼓勵年輕人參與改善民生。

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成功的創意亦是要經歷實證的失敗。政府要做好將創意「推出去」的角色,探討更多措施,鼓勵青年人以創意解決生活上的難題,並將此模式發展成新的創科動力,以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經濟,向建設智慧城市前行。

(刊於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