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普選之行 始於足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央政府安排全體議員到上海訪問,參觀上海最新發展,並且藉着這個機會,讓議員直接和中央官員商討政改。我們應該珍惜這個機會,為落實普選帶來突破。

把握溝通良機

上海是內地發展得最快的城市,去年成立自由貿易區,更有助上海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近年亦愈來愈多港人到上海工作。訪問上海,有助議員直接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亦可以直接感受到內地居民現代化、國際化的一面。上海的全球競爭力正不斷提升,參觀上海將有助議員了解香港與上海各自的優勢,並且探討合作雙贏的空間。

當然,上海之行的重點必然落在政改問題上。普選特首不只是香港人的事,中央政府有法制上的角色,今次中央安排王光亞主任及李飛主任兩位官員與議員會面,足見誠意。兩位主任對香港都有深入認識,在政改過程中肩負重任,議員能直接向兩位主任轉達香港市民的意見,亦能與中央官員打開溝通大門,尋求共識。中央安排議員參觀上海,專責港澳事務的官員亦出席與議員會面,議員即使對政改有不同意見,應先把握良機,仔細考慮,市民亦不願見到溝通機會白白錯失。

各派求同存異

《基本法》是經過長時間討論取得的共識,是香港「一國兩制」的基石,亦是一部莊嚴的法律,為普選提供憲制基礎。全港市民都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選舉我們的特首,這是大家的共識。社會上對於特首的選舉方法的確是存在分歧,正因如此,更需要多溝通,了解彼此的想法。上海之行是大家溝通的平台,中央官員及各黨派的議員均參與其中,可以求同存異,即使未能立即取得共識,也能邁進一步。無論如何,多接觸,多討論,勝過各說各話。政治是妥協藝術,我覺得不應未曾會面就開出各項條件,堅持一步不讓,未必有助政改。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固執己見只會無補於事,還望全體議員都能坐上飛機,踏足浦江,為普選努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