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普羅大眾最想港鐵做什麼?(李超宇) – 評論文章

隨着與內地全面通關,兩地交流變得頻繁。香港廣州青年總會近日就帶領香港城市大學學生訪穗。不少年輕團員更是首次體驗以「回鄉證」作為鐵路票乘搭高鐵,感覺新鮮。過程中,各項出入境和鐵路服務大致暢順。然而,團體購票回港便變得一票難求,最終還是乘坐大巴返港。對初次來穗的團員們,直觀感受會不利於塑造「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

早前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也指,港鐵過境客流截至2月底已回復至疫情前的五成,那現時的服務班次,是否足夠應付全面復常後的客運量?

高鐵是來往內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在疫情前的2019年3月高鐵每日乘客量就高達49,467人次,而截至今年2月底高鐵每日乘客量亦平均超過2.3萬人次,單日最高更近4萬人次,可見高鐵服務的重要性。新冠疫情前高鐵班次有高達66對,然而現時亦僅恢復了近7成的班次。不少人均以高鐵為首選途徑來往內地,但在繁忙日子例如周末、節假日,高鐵車票卻是一票難求。市民往往要預早一兩星期安排行程方可確保買到票,這增加了市民乘坐高鐵的不便。因此運輸及物流局應會同內地相關部,盡快檢示當前情況,全面恢復並增加高鐵班次以應龐大需求。

增加高鐵班次 放寬購票限制

國家和港府近年都大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高鐵的方便快捷無疑可助力構建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社會就有聲音指應將高鐵地鐵化。現時高鐵的定位明顯是長途交通公具,乘客不能在西九站現場購買一小時內出發的班次,考慮到要在西九站進行過關手續,提早截單亦不無道理,但在人流不多的時候過關往往只需不到二十分鐘,上述限制顯然過於嚴格,因此筆者建議現場購票應起碼與網上購票的截止時間看齊,限制在開車前25分鐘。

另一方面,國內高鐵有提供一定數量的無座票予乘客,縱使買不到固定座位票,亦可能買到無座票,然而香港高鐵卻不設企位,必須對號入座,這窒礙了高鐵盡用其效能。不少乘客的目的地僅是深圳廣州,車程也就十幾分鐘到一個小時,在香港上班通勤要站一個小時本就是常事,因此引入無座票亦不至讓乘客不適。

社會復常亦重燃了旅遊業的希望,疫情三年旅遊業可謂深受打擊。香港高鐵恢復部份長途線對旅遊業絕對是好消息,疫情前高鐵團深受市民歡迎,全面通關後相信乘坐高鐵前往內地旅遊的需求將會愈來愈高。早前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就表示高鐵恢復部分中途站,對業界而言是好消息,因為組團以至自由行的選擇都有所增加,但他同時亦提到雖然業界可經由港鐵申請高鐵團體票,回程時卻要由目的地中鐵分局安排,對本港旅社而言比較困難。姚柏良建議港鐵及特區政府可向內地中鐵總局反映情況,提供適度團體票配額。筆者同意上述意見,在社會復常的這個關鍵時期,政府必須協助旅遊業界盡快恢復元氣,與有關方面爭取較優安排。

香港高鐵服務關乎市民便利、關乎旅遊業前景、更關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港鐵應盡快恢復高鐵班次、考慮高鐵地鐵化、及與政府共同向有關方面爭取利於本港旅業的安排。兩地交流隨開關已經變得緊密,港鐵要提昇高鐵服務,為香港的發展發揮最大的價值。

原文刊於:https://www.hk01.com/01%E8%AB%96%E5%A3%87/87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