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時裝界盛事浪接浪 力爭政府加強支援 (陳祖恒) – 評論文章

過去數月,本地時裝界活動一浪接一浪,香港設計、香港品牌百花齊放,業內互動交流氣氛熾熱,令人鼓舞。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報告》指出,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深信,時裝設計作為跨語言、跨地域的文化藝術載體,定能在此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政府本年度投放在文藝發展的資金增至逾59億元,我正致力爭取當局相應地增撥資源支持時裝、紡織及製衣業,培育更多具潛質的設計師,同時協助業界開拓更大市場。

我近月馬不停蹄參與多場業界活動,支持本地時裝設計,當中包括擔任年度時尚盛事CENTRESTAGE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同場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指,「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而時尚和設計是文化交流的核心」,有如為業界打下強心針,我隨即把握機會向司長提出,希望政府透過「創意香港」,加大力度支持及推廣本地時裝設計,讓業界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事實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下,本港時裝業確實大有可為,業界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CENTRESTAGE當中由Fashion Farm Foundation(FFF)主辦的「Fashion Force 大灣區時尚力聯合秀」,正正展示了本港與大灣區的時裝設計新銳、院校和支援機構,豐富的交流合作成果。我聯同香港紡織業聯會、香港紡織商會及製衣業訓練局舉辦的國慶酒會,會場亦設有由「時尚高峰」和FFF統籌的時裝展覽,向中聯辦、特區政府多位重量級嘉賓以及社會各界翹楚,介紹本地和大灣區時裝設計師的創新設計作品。

近期多場精彩的業界活動,再次充分展現行業的活力和巨大潛力。我深信,本地時裝設計師若能得到更到位的支援,絕對有能力和實力邁向龐大的內地及國際市場。我認為,政府可從三大方面進一步支持行業發展,包括投放更多資源培育年輕設計師、協助業界落戶大灣區,以及推動時尚設計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

在支援設計師發展方面,我已在立法會透過書面質詢等不同渠道,爭取政府增撥資源培育業界人才,協助新晉設計師發展品牌。就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表示,政府於2022至23年度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超過59億元,較五年前增加近四成,我促請當局相應地投放更多資源支援時裝業界,包括透過「創意香港」贊助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FIP)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DIP)幫助更多設計師發展事業。我同時建議政府支援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製衣業訓練局(CITA)的創樣中心落戶大灣區內地城市,以便向在當地發展的設計師提供物料及造辦服務。

時尚設計是本港文化軟實力重要一環,我亦期望文體旅局讓業界參與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並在藍圖中加入措施,帶動時裝設計與影視、音樂、運動等領域跨界融合,攜手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助力本港早日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