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明日大嶼 快馬加鞭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展現其積極作為、務實進取的作風;其中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更是大膽、創新和有遠見。我期待政府可以做到「議而即決、決而即行」,從資源投放到吸引人才方面都有通盤計畫,包括以靈活、彈性方式全方位輸入外來勞動力,使計畫得以落實,讓市民早日分享纍纍碩果。

放寬輸入外勞及人才

「明日大嶼」將涉及香港未來數十年的整體規劃,以及多項大型基建的推行,包括中部水域填海約一千七百公頃及興建約二十六至四十萬個住宅單位。人工島的落成預計可提供用地滿足香港長遠的住屋、社會及經濟發展需求;與大嶼山的各項經濟基建產生協同效應,發揮更大規模的經濟效益;同時可打造特色旅遊景點,並舉辦國際盛事,為香港旅遊業持續注入動力。

誠然,「明日大嶼」的規劃將需要不同專才;各大型基建工程亦需要大量勞動力;再考慮到本港人口老化,勞工供應即將轉呈下降趨勢,政府有需要正視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我歡迎特首接納工商界的建議,在不影響行業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按行業實際需要輸入外來勞工。政府下一步應加快行動,並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畫」及「勞工補充計畫」等計畫範圍至所有受人才短缺影響的公司或行業,全方位引入外來勞動力,促進本港多元經濟發展。

此外,隨着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開通,加上鄰近香港國際機場,「明日大嶼」可充分善用其四通八達的地理優勢,並藉着與港珠澳大橋和大灣區連接,實現「一小時生活圈」概念,屆時將吸引各地青年往來。

在坊間熱烈討論工程造價之際,我期望政府能帶動社會去了解這項對本港長遠發展有益的計畫,早日得到大家支持,早日上馬。

政府有決心 各界應合作

在充滿未知因素的全球經濟氣候下,香港急需除萬難、快速前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避免陷入政治爭拗、內耗紛爭而無力自拔。特首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展示政府解決本地嚴峻的土地供應問題的決心;我期望政府能以靈活的思維去引入外來勞動力,配合計畫發展;同時社會各界能繼續與政府合作,以市民的長遠福祉為依歸。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