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惠及市民拉布不得人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就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諸議題,採納了本人和經民聯同事提出的一些建議,推出不少務實措施。關鍵是這些措施如何有效落實。

在經濟發展方面,《施政報告》以多元化為方向,提及多個產業的發展策略。就創新及科技產業而言,特首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又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同時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顯示當局銳意推動創新及科技,並且全力推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可惜,議會內一再出現一些誤導市民的言論,彷彿成立科技局建議是本屆政府匆匆提出。事實恰恰相反,這是業界和工商界多年來的訴求。在民間聲音支持下,當局在2012年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時,建議的五司十四局,已包括科技局。但由於少數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最終令科技局「胎死腹中」。

今屆立法會開始工作之初,不少建制及「泛民」議員異口同聲呼籲政府成立科技局,將推動科技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提升。特首因而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隨即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立法會亦設立「研究有關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的法例修訂建議小組委員會」,由本人擔任主席。在去年10月22日立法會會議上,我代表小組委員會作報告,對當局的擬議決議案
沒有異議,大會最終通過議案。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亦通過成立創科局的人事安排。

然而,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卻因為泛民議員「拉布」最終未能於2月14日限期內通過。到了3月初,楊偉雄先生獲委任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同時擔任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主席,反映特區政府對於推動創新及科技,取態積極。但是,有關委任不能取代政府架構中的創新及科技局功能。我期望在立法會稍後再度審議關於成立創科局議案時,反對派議員能夠回心轉意,停止「拉布」,支持成立創科局。

政府除了關注本港的長遠發展,當然也需要解決眼前的一些社會問題。財爺透過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動用340億元「派糖」,推出多項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寬免75%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並把上限調高至二萬元,提高子女免稅額至10萬元等,使得一向感到受忽視的中產階層尤其受惠。財爺亦不忘扶助基層市民,例如公屋免租一個月、向綜援及高齡津貼等受助人額外發放兩個月津貼等。對於最受「佔領行動」影響的五大行業,包括旅遊、酒店、零售、飲食及交通業界,亦提供減免牌費等支援措施,惠及不少中小企。

不少市民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積極務實、紓解民困並兼顧本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應予支持。可惜有議員為反對而反對,事先張揚要「拉布」狙擊預算案的審議,這就阻撓政府施政,窒礙經濟民生改善,損害市民福祉,令人慨嘆。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