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大計 鴻圖遠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內容全面覆蓋社會各個層面。適逢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加上在《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下,社會回復昔日安寧。對於特區政府能破天荒以更創新、更前瞻的視野,帶領港人重整旗鼓,建設宜居城市,我們表示歡迎及支持。

特首在報告中提及多項向中央爭取的惠港措施,包括進一步推動本港離岸人民幣與跨境金融科技業務、構建「商業數據通」及成立「大灣區創科快綫」等。我相信,有關措施落實後,將可為本港企業及專業界別帶來更多機遇。

同時,政府發展佔地三百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是香港未來的發展重點。然而政府在規劃前期,包括準備融資及基建時,就需要加強都會區與前海合作區的「有機結合」,發展創科產業與高端高增值服務業,並強化港深「口岸經濟帶」建設,以吸引更多企業進駐。

報告靈活回應社會訴求

報告亦採納了經民聯早前提出共八十項建議,回應了工商界多項實際訴求,充分展現出以民為本的決心。我們認為,報告宏觀亦有前瞻性,對香港中長期發展起「提綱挈領」的作用。

未來要解決深層次矛盾,房屋問題始終是關鍵所在,我們希望市民能早日上樓,安居樂業。為善用現有房屋資源,我樂見政府接納經民聯提出多年的訴求,提出放寬舊樓強拍門檻,加快舊樓及公屋重建。政府從善如流的態度值得肯定,希望在新措施帶動下,可以進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疫後復甦仍未完成,工商專業界最期望的始終是盡快通關。不少工商界期望,政府能制訂更全面的通關時間表,包括設立「大灣區通道」,並立即推出「港康碼」,讓市民有足夠時間熟習使用,短時間內與「粵康碼」對接互認,以便早日通關。

報告提出的多項政策,均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目標,冀完善香港與深圳,以至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對接。但要事成,我認為就得靠政府上下同心,放棄過往鐵板一塊的刻板思維,靈活回應社會訴求;社會各界亦應放遠目光,重拾對香港未來的信心與希望,兩者互補就能相得益彰,人人得益。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