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報告重視憲法基本法推廣助人心回歸(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上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及成立「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反映出本屆政府對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工作的重視。政府提出除了中、小學老師外,幼稚園教師也要通過國民教育及基本法考試,並增撥資源包括幼稚園老師到內地學習交流,這是正確第一步。

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因此,設立「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迫切必要,有利於促進香港社會真正認知國家及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感。本人樂意見到,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一開始,就用了很大篇幅強調香港特區堅持「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並表明了只有加強與內地緊密聯繫合作,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才能為香港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有助於香港特區的蓬勃發展。

在施政報告中,李家超明確列出一系列法例的修訂,當中好幾項我一直鍥而不捨推動修訂,並深信法律是改善民生的鎖匙。施政報告提出了成立「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將未來基金中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等,歸一收納,主導投資策略產業,與我們倡議設立「港版淡馬錫基金」的建議非常接近。

我特別支持李家超接受了「搶人才」的建議,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取消優才的配額、非本地畢業生的簽證延長至2年、博士學位的科研人才生活補貼等,都非常貼地,但需要給出具體的執行措施及KPI,接受市民監督。同時再次建議加強本地大學對本地人才的培養和選拔。政府應盡快落實便利兩地商務和高端人才在灣區流動的措施,並設立「大灣區外來人才通行證」,方便居港的外來人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科研或商務交流。

深圳一些搶人才的方法是我們的學習對象。深圳在2011年就推出過「孔雀計劃」,執行得非常不錯,客觀講,這個「孔雀計劃」為過去11年深圳的高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2021年,深圳又升級了「孔雀計劃」,對全世界的人才開出了非常優厚的條件。在此我分享下深圳鹽田區「梧桐人才計劃」:其人才分為4類給予經費及補貼:A類(300萬-600萬元人民幣),深圳傑出人才,國家級人才,海外A類人才;B類(200萬元人民幣),深圳地方級人才,海外B類人才;C類(160萬元人民幣)深圳後備人才,海外C類人才; D類(10萬元人民幣),轄區認定的成長型人才。此計劃確實搶走了一些內地來港深造的科技人才回內地發展。

施政報告強調「一國兩制」、保護國家安全,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及國民教育的重要性,亦為民生發展規劃未來十年,包括土地、房屋、環境保護、人才吸納及為人口下降作出部署。這份施政報告踏實中帶有破格的嘗試,成立的各委員會及專組具目標性及執行性,充分反映行政長官「以結果為導向」、民意為內驅、腳踏實地的施政作風。

執行永遠是困難的,現在香港各界正齊心協力落實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及二十大報告中對香港的期望,作為立法會議員,我期待與新一屆政府繼續並肩前行、同為香港開新篇。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