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報告沒交代扶持中小企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15日)在立法會發表了新一份,也是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涵蓋的篇幅相當廣泛,並且花了足足兩小時,去宣讀他這份長達198段的施政報告。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劈頭第一句便說,會「致力發展,改善民生。」他並且把經濟環節放在引言之後,足見其意識到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在講到具體內容方面,金融業又是各行之首。「金融服務業在香港直接創造23萬個就業職位,貢獻16%的本地生產總值。」換言之,他是十分了解好好發展金融服務業的重要性,因這也會同時裨益香港整體的經濟。

可是,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未有進一步促進金融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只提到去年成立了金發局,就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向政府提出意見,並已向政府提交首輪報告,提出發展人民幣業務、資產和財富管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方面的建議。
 
沒有銀碼的期票
 
上述的發展方向不是不好,但都是一些比較宏觀的項目,細節上仍有待與金融監管機構仔細研究報告細節。故嚴格而言,這是一張沒有銀碼的期票,實際效果尚待觀察。

猶記得,特首在其競選政綱中曾提出,「支持本土金融企業,包括本地中小券商、銀行和基金公司,提升競爭力,提供優質服務,擴大市場佔有率。」但觀乎新一份的施政報告,這方面的競選承諾顯然是落空了。

其實,金發局早前發表的六份研究報告,雖然長達4萬4千字,但在協助中小企發展方面,只得寥寥13個字的「研究扶持中小企業的政策」,比例連萬分之三也不到,可見其對業界的中小企有多重視,故我對此是感到失望的。我希望金發局主席查太能自我檢討,就協助中小企發展方面加快提出具體政策建議,讓中小企也可以力爭上游及得以持續發展。
 
忽略了中小企
 
我和所屬的經民聯都認為,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在扶貧、安老及助弱,以至在促進年青人向上流動方面,的確著墨不少,值得肯定;但在協助中產和扶助中小企方面卻有所忽略。我認為,特首不應忽略履行競選政綱中,會促進金融服務業的中小企發展的承諾,尤其應該正視「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問題。因為業內的中小企,就是因為政府政策的忽視,遭到嚴重邊緣化的威脅,極待改正過來。例如,今年已知道會有不少的新股,包括不乏大規模的企業來港上巿,如不放寬券商在新股上巿時,給客戶提供融資要額外支付5%的速動資金的要求,只會造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令不少中小企坐失發展的良機,政府必須加以正視。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