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報告前瞻務實關顧為民(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正面回應了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經民聯認為,這份施政報告「前瞻務實 關顧為民」,為香港踏入「由治及興」新時代開啟了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篇章。

這份施政報告一共採納了經民聯早前提出約80項建議,也回應了社會各界過去多年的一些重要訴求。特首強調,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樂見特區政府接納建議,從多方面增加土地供應,除了設立專責的督導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統籌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全速造地建屋,提高住宅和商業用地地積比,並通過新一輪「綠化地帶」研究和《農業優先區顧問研究》釋放可發展土地。我曾多番呼籲當局完善整體規劃,加快拆牆鬆綁,歡迎政府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加快審批建築圖則,大幅壓縮造地時間。同時,政府亦接納意見,推出「簡約公屋」,並把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供應量較上一個五年期大幅增加五成,目標4年內將輪候時間降至四年半,對居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的公屋申請者帶來曙光。

政府也採納經民聯建議,實行「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方針,積極擴展新界及跨境鐵路和道路網絡,包括第四條過海隧道、港深西部跨境鐵路、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北都公路、沙田繞道等大型項目,不但為工程及建造界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更進一步完善本地交通網絡,加強兩地基建互聯互通,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因應未來多項大型工程上馬,我促請特區政府抓緊時間,加快落實各項基建項目,盡快完善交通規劃,增強香港發展動能。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將於2025年上馬,經民聯建議政府考慮發債集資,為重大基建作出妥善財務安排。工程業界希望政府做好工程規劃,持續有序推進基建工程,以及加強人力資源的預測和規劃,加強工程和建造業人力培訓。

關於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本人曾通過不同渠道,促請特區政府設立行政長官領銜的專責架構,制訂整體策略,樂見特首宣布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我認為,當局也應委任專家學者和工商專業界的代表作為成員,務求以新思維和新視野,制定整體策略。

社會經濟要真正邁向復常,開放通關是不可或缺。如今,藍圖已經繪就,經民聯促請政府盡快訂立及實施通關復常路線圖,並把握契機,提速提效,將施政報告的各項建議措施盡快落到實處,不斷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市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