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受阻 民生受害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二○一四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被拉布拖延近三個月,最終政府無奈停止審議草案。早於○六年,政府已展開更新《版權條例》的工作,但一一年提出的草案被迫撤回。再次諮詢期間,政府與版權擁有人、一般使用者及聯網服務提供者已取得共識,特別是提供多項使用版權的豁免,平衡版權擁有人的合法權益與公眾利益,並以此提出今次草案。政府已同意之前泛民議員提出的豁免要求,但恢復二讀時,有議員以無止境的拉布行為,使草案再一次無功而還。十年來的努力付諸東流,更令本港《版權條例》對版權及知識權的保障,遠遠落後國際水平,更有可能被外國列為「監察名單」。

或列外國「監察名單

另外,上星期財務委員會就高鐵追加撥款的會議,泛民議員竟然包圍主席台,通過佔領主席座位來阻攔撥款申請,會議室內一片混亂。

今年財委會總值六百七十五億的工程項目,至今只批出港珠澳大橋及長沙灣政府辦公大樓兩個項目共五十五億,除了數十個工程項目未能討論,市民關注的民生項目如長者醫療券,亦一拖再拖,令長者未能早日受惠。我們亦可預料今年《財政預算案》,也會一如以往被泛民拉布,將香港推到財政懸崖的邊緣。

泛民不只在這兩件事上拉布,只要政府不是順從他們的意思,即使市民普遍支持,亦會拉布。市民愈來愈不滿立法會無所作為,泛民議員只為政治目的,不斷上演拉布鬧劇。《基本法》賦予立法會重要的角色,但泛民議員卻以此來阻攔施政,以拖垮政府的法例和撥款為目的,濫用程序,使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影響經濟民生。公務工程有其必要,亦經過嚴謹程序廣泛諮詢,但往往最後一步,卡在立法會的議程上。不少公務員曾抱怨,拉布令他們的工作大失預算,除了工程造價上升,更擔心無法盡早為市民提供服務。

拉布令工作大失預算

今屆立法會現時尚有二十一條法案和逾七十項撥款申請有待通過,假如七月未能及時完成相關工作,下屆立法會將要從零開始再作審議,費時失事。亦因拉布之故,只餘下有限的時間來處理其他法案,法例關乎全港利益,卻可能變成「走程序」匆匆通過,豈是立法會應有之責呢?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