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選制結束亂象 新立會聚焦發展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首場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的重要時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非常必要及時,不僅還原歷史、揭示真相、正本清源,而且為香港民主發展闡明了目標和路徑。今次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制的一次成功實踐,新一屆立法會將全面告別過去「攬炒」「拉布」的歪風和亂象,更有效地履行立法會職能,更好地理順行政立法關係,共同聚焦發展,理性監督配合施政,體現新選制的進步性和優越性。新立法會重新出發,各界對於立法會將有更大的期望和要求,新議員任重道遠,更要全力以赴,為香港市民謀實惠、謀福祉,不負廣大市民期望。

新立法會摒棄黨爭推動發展

這次立法會選舉是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進一步推動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進程,一批來自不同領域、不同階層、有抱負、有能力的愛國愛港人才參與選舉,體現選舉的均衡參與性和廣泛代表性。

這次立法會選舉標誌立法會重返正軌,由亂及治。第六屆立法會經歷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立法會陷入嚴重的對抗撕裂,無止境的「拉布」搗亂、政治攻訐,行政立法關係嚴重對立,令立法會長時間未能履行職責,我身為立法會主席感受尤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也有力地遏止了立法會的亂象,立法會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

新選舉制度下的新一屆議會,將會重新出發,告別過去「攬炒」「拉布」的歪風,摒棄黨派之爭,理順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和運作,用廣角鏡去看社會問題,用多聲道向政府問政,向政府出謀獻策,幫助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解決社會積累已久的問題,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貢獻,不辜負市民的重託。

白皮書三大意義

值得指出的是,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不但體現出優質民主,更邁出香港特色新民主制度重要一步。立法會選舉完成後第二天,國新辦隨即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當中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

第一,對香港的民主歷程正本清源。社會上至今仍有一些人對於香港的民主進程存有誤解,包括誤以為港英時期有民主,以為香港民主和「雙普選」是英國政府推動等。這些謬論都被白皮書以大量的事實予以駁斥。事實上,香港在港英管治下沒有民主可言,更為香港回歸的民主發展埋下禍根,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及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以民主之名不斷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是破壞香港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中央才是香港民主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中央始終真心誠意支援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處理政制發展問題,並為此做出多次努力,最終實現「雙普選」的目標從來沒有改變。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清除阻滯香港民主發展的障礙,修復被破壞的香港民主發展環境,為香港民主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第二,反駁一些外國勢力對新選舉制度的無理抹黑。白皮書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香港的民主在過去一段時間走上了西式民主的歪路,導致社會內耗不斷,政治風波不息。香港必須根據自身的憲制基礎,走上符合港情的民主之路。

第三,明確香港民主的目標和路徑。白皮書明確指出了目標和路徑,清晰描繪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表明香港的民主制度必須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白皮書為香港民主之路指明路向,體現中央發展香港民主的信心和決心。新一屆立法會必不負厚望,全力以赴履行好立法會職能。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