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春期望——在不同中找到出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首先向各位讀者拜年,恭祝大家羊年喜氣洋洋,身體健康。

今年春節我和家人去了北京、河北過年。大年初二,北方下了一埸非常漂亮的雪,下了整整一天半,為塵土披上一件雪白柔軟的棉花,乾枯的樹枝上掛了水晶裝飾,在山高處俯瞰下去更感祖國山河宏偉,天地之大,為這個羊年增添了節日的氣氛。與此同時,我也想念着香港,想念家中開得燦爛的桃花、四季橘子、水仙球、大黃菊,祝福香港羊年事事順利,一團和氣,能在不同中找到出路,衝過難關,香港一齊行好運,人人身體健康,國泰民安!

今天是大年初七,是「人日」,亦是公布《財政預算案》的大日子,相信每位香港巿民都期望財爺能推出利民紓困的措施,在新春之際為全港巿民帶來好消息。政府應繼續推出免差餉、電費補貼、綜援、生果金及傷殘津貼出雙糧、公屋免租等寬免補助措拖,金額只佔庫房盈餘的很小比例,但對於中低收入的巿民而言,卻是雪中送炭。針對中產人士,我們希望政府繼續向個人入息稅、薪俸稅退稅,將上限提高至一點五萬元,調高子女免稅額至八萬元,紓緩中產人士的壓力。

創造機會讓年輕人追夢

此外,早前特首在《施政報告》用了相當篇幅提到親水文化,《財政預算案》應該配合《施政報告》的政策方向,撥出資源以改善海港水質,推動海濱、近水活動,我一直向政府爭取撥款一百億元作為改善水質的基礎性投入資金,長遠改善海濱污染,還巿民清新宜人的海濱,實現親水文化。改善海港水質的工作涉及包括海事署、環保署、渠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至於下一步的推動親水活動,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扮演相當大的角色。因為有了清潔的海水及漂亮的海濱,仍然需要民政事務局落手落腳,在那裏舉行及鼓勵更多文康活動,海濱上才有生命力。有了政策方向和財政資源,當局應該盡快擬訂推動親水文化的具體計畫,諮詢公眾意見。

去年發生的「佔中」有很多年輕人參與其中,看着他們試圖闖入政總、衝擊立法會、衝出馬路堵塞交通……令我反覆問自己:「香港的年輕人為甚麼會這樣?他們是否知道將要負上的法律責任和代價?」

不要全盤否定港優點

有分析認為去年發生的「佔中」是「世代之爭」,因為參與的、支持的大多數是年輕人,積極反對的大多數是社會的壯年或以上的人。但無論意見是多麼的不同,這夥年輕人是香港的下一代,當社會一個世代中有很多人都抱着這些負面情緒,這是很危險的事。我們這一輩能做的,是以經驗、知識,擴闊他們的視野,令他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更多的出路。我們要讓他們明白,香港社會並不是那麼糟,社會不完美不等如香港一無是處;香港的制度仍然在吸引不少外國年輕人來香港追夢,我們必須讓年輕一代明白香港自身的優點,不要全盤否定,那社會改革才能向前行,才能令他們從牛角尖,從一些政客教唆的激烈抗爭路走出來。期望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能協助年輕人向正確的方向前進,用正確的方法實踐夢想。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