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形勢 新舞台 投下神聖一票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及,新選制具四大特點和優勢,包括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這些都彰顯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促進香港良政善治。

新選制下的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153名候選人涵蓋社會各階層,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人士,亦有基層勞工,連「港漂」、「老外」和台灣出生的人士也參選,既能反映民意,也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12月初,紡織及製衣業界舉行了一場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見面會,候選人各自闡釋了支持紡織業持續發展的方案,當中包括不少真知灼見,例如支持盡快「通關」,讓廠商可正常往返內地做生意,以及把握創科、環保的新趨勢,推動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十四五」規劃、大灣區機遇。以上均是切實可行、業界關注的貼地議題。

誠然,香港紡織及製衣界有悠久歷史,香港亦是亞洲最重要的供應鏈中心,具有多項競爭優勢。業界的未來發展離不開創新科技、再工業化等議題,這需要與新一屆立法會緊密合作。

不少業界同行表達正面的訊息,「今次選舉不一樣,透過候選人見面會,進一步了解各人的政綱理念,更有把握從中選出愛國愛港、有能力的議員。」也有不少政商界朋友坦言,過往選舉流於「政治騷」,就算有人想參選服務社會,亦不想泥漿摔角。不過,完善選舉制度後,候選人質素提升,大家同台比拚政綱、承擔、貢獻、熱誠,積極爭取選民支持,體現出理性、有序的選舉文化;倘若他日有幸晉身議會,亦不再受「拉布」掣肘,以致無法通過惠民政策,可以真正為民「做實事」。

香港一路以來走過很多高山低谷,在新選舉制度下,政制重新起步,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更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港人應為自己的前路作決定,負責任地行使公民權利,為香港的未來投下神聖一票。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