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年願望 人人平安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過去這一年可說是香港的多事之年,尤其是下半年,發生了很多觸目驚心的場面,法治和社會秩序受到前所未見的衝擊。以前從來沒想過,住在香港要像住在鄉郊一樣,每天趕在天黑前回家;穿藍色白色衣服要擔心人身安全;在餐廳高談闊論政治會被「黑勢力」以言入罪「私了」……但過去半年卻一一發生了。我們一直享受的言論自由和生活方式,都受過去半年的騷亂影響,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會有深刻感受。

上星期的平安夜、聖誕節和拆禮物日,恐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過得不怎麼平安,未能如常地放心參加節慶活動。剛過去的除夕,旅發局也要取消煙花匯演,避免被黑衣人騎劫演變成衝突。不幸中的大幸是,執筆之際,像中大、理大那樣激烈的場面暫未重演,過去一兩個月局勢總算稍為平靜下來,期望政府痛定思痛,在新的一年盡快出招平息這場持續了半年的暴力衝突。

香港以外,寰宇的政治經濟也動盪不穩。美國總統特朗普作風專橫,上任以來一直高舉「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旗幟,在處理與世界各國,包括中國的外交經貿關係採取單邊主義,與伊朗劍拔弩張,又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直到幾星期前才達成首階段協議。中美關係正常化,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毛澤東、鄧小平、尼克遜、基辛格等前人歷盡艱辛,得來不易的成果,既對中美兩國有利,亦是二戰後恢復世界和平的重要里程碑。展望新的一年,希望各國領導人能夠有智慧地化干戈為玉帛,早日平息這些沒有硝煙的政治角力。

過去半年的政治風波,令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對立和撕裂,相識半輩子的朋友因為政見而割席,乃至父母子女都因為立場而鬧翻,很多家庭關係緊張,沒辦法一家人齊齊整整坐下來吃完一頓飯。但生命無常,世事難料,如果摯友親人就是因為現時香港的瘋癲而吵翻,相信日後一定會後悔。所以還是一句老套話,珍惜眼前人,不要讓生命留下遺憾。

時日如飛,日月如流。無論如何,2019年都已成過去,踏入2020年,筆者衷心祝願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身心康泰,人人都遠離戰亂、疾病和厄禍,香港社會早日復和,世界和平。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