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年願望:「清零」通關 恢復經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第一批100 萬劑疫苗即將到港,預期2 月開始可為大部分市民免費接種疫苗。這個消息可以說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禮物,為2021 年帶來新的希望。展望將來,香港要重振經濟,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而特首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與深圳合作共建「一區兩園」,繼續推進「明日大嶼」等,這些都需要果斷而縝密的執行力。

「清零」必須靠國家

施政報告有長遠目光是值得肯定,但為何施政報告未有贏來熱烈的掌聲呢?筆者在報告出爐後做網上問卷調查,近800個回覆之中,73%認為報告最應該推出全民強制檢測,反映市民對無了期的抗疫戰早已失去耐性,他們最在意政府會否變招與病毒來個速戰速決,或者推出可以即時受惠的紓困措施。始終沒有「清零」,就不能通關,經濟難復甦。

香港各行各業在苦苦支撐,航空、旅遊、零售和飲食業更是連穀種都吃光了,愈來愈多市民因為失業或開工不足而陷入經濟困境。香港有數十萬市民需要頻繁來往內地、澳門、台灣工作、讀書及生活,還有相當多市民經常往來外國,長期「封關」已經導致不少人過不到正常生活,家庭、工作都受到影響。中國內地和澳門控疫很成功,反觀香港的「拖拉政策」實施將近一年, 對外對內仍然有諸多漏洞,仍然因為人手不足、管理出錯而令到有人因在家等待檢疫無人理會而失救離世。而第三、四波疫情都與政府邊境檢疫漏洞有關。

有抗體者過境免檢疫

繼科興疫苗之後,國藥疫苗也已獲准上市。香港政府應盡快與內地協商,容許已接種疫苗或對新冠肺炎病毒有抗體的香港居民入境內地毋須檢疫,同樣也容許已接種疫苗或有抗體的國民來港免檢疫,這樣內地與香港經濟以至各層面的交流就可以重啟,香港就會有救。所以政府應該與內地協商,請求內地醫護來港協助接種疫苗,解決本地人手不足的樽頸,以加快香港的接種疫苗進度。

多個民調都顯示市民已厭倦所謂的「張弛有道」,強烈要求推行全民強檢,務求能盡快結束本土疫情,更可以讓香港經濟起死回生。政府本年度財赤已逾3,000 億,四輪防疫抗疫總共耗用1,623 億元。政府必須透過全民接種疫苗和全民強制檢測雙管齊下,達至將本地個案清零的硬目標,務求早日與內地、澳門等地恢復正常人員來往,為香港瀕危的經濟注入活水,讓市民過得到今天,又等得到明天。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