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年送大禮 通關振經濟(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兩地通關在即,不但是中央精準防疫的成果,更是港人抗疫堅守不懈的回報。新年伊始就能收穫如此大禮,振興經濟、早日復常可謂指日可待。

追回抗疫三年進度

政府昨日宣布,早前向中央提交的方案已獲批,後天起將恢復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屆時七個口岸將以有序方式重新投入服務,其中深圳灣、文錦渡及落馬洲客運口岸,北上南下名額各有五萬,兩地人士使用前須先經網上申請,入境毋須檢疫。另外,海空大橋包括港澳碼頭、中港碼頭、港珠澳大橋及機場全面開放,政府預料每日單向有一萬人可北上,內地港人返港及內地人北上不佔名額,沒有其他限制。入境處及關口各部門,日前已加派人手預演通關。

通關消息一出,市民歡呼聲此起彼落。但通關不能一下子全面重啟,在抗疫的大前提下,必須做好準備,平衡各持份者利益。當前中小企急須解決的難題,我覺得就是為重振經濟追回進度。各行各業經過三年抗疫,為了將規模重新擴展至疫前水平,需要及時填補流失人手,亦需為通關調整市場策略。

在商務層面,不少企業需要在這段時間,返回內地處理業務;亦有不少外資企業摩拳擦掌,希望以香港作「跳板」進入內地市場。政府在爭取兩地通關上所下的苦功,值得肯定;各行各業為復常所付出的努力,同樣值得鼓掌。我們不能只着眼於通關硬件,包括兩地財務安排、恩恤配額及交通便利在內的軟件配套,政府同樣需要一併正視。

「抗疫不走回頭路」,逐步增加各口岸的出入境服務,必然是未來各界着手的方向。我認為以每日六萬個名額作為兩地通關起點,安排合適,希望政府能做好各方面對接工作,並在情況許可時,逐步增加名額,讓各界有序可跟。

各界對早日通關望穿秋水,預料農曆新年期間亦會有不少市民,往返兩地探親,緊抱那三年未見過的親朋好友。以民為本,從來都是從政者行事的根本,通關事大,市民生命健康更大,各界謹記繼續做好抗疫工作。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