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年促變謀發展 共創議會新氣象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順利就任,各項立法會事務將相繼展開。新一屆立法會正處於「香港要變」的關鍵時刻,行政與立法都要「變」,市民期待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惠澤民生。議員亦要監督和促使政府改變思維,落實良政善治,並向當局提出施政的具體建議,共同為市民做實事,滿足市民的期望。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新一屆議會能夠延續行政與立法良性互動的關係,但新議會絕非橡皮圖章,仍會有激烈辯論。完善之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和優勢。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是港式優質民主的成功實踐,亦代表了本港社會「五光十色」的政治多元聲音。面對新議會,特區政府必須打破官僚陋習,拆牆鬆綁,推行良政善治,實現施政承諾,解決社會矛盾,致力建設宜業宜居新都會。

特區施政要前瞻

特區政府的施政應更具前瞻性。早前宣布建設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以及中部水域填海研究,值得支持,但政府必須以多元方式發展土地,包括利用部分郊野公園邊陲及綠化帶。當局更要打破官僚陋習,完善規劃,壓縮流程,亦要推動在建造技術上創新,加快落實相關基建。其中道路交通網絡也是規劃重點,政府雖然同意交通基建先行,但具體落實則往往滯後。完善安全的交通網絡,是市民安居樂業的關鍵。

鞏固國際安全城市地位

近年,香港出生率低,人口逐漸老化,整體就業人口在下跌中,工程專業與其他各行各業,都出現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是大家應該正視的,政府必須盡快制定長遠的人口與人才政策,以滿足社會發展所需。

社會各界亦應致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安全城市的地位。2020年香港國安法出台,立竿見影,令社會迅速回復平靜。未來香港應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履行憲制責任。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城市安全涉及多方面,包括反恐、防治傳染病、保障食水及食物安全、維持治安、加強資訊科技基建和網絡安全,以至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等。我多年前已經倡議特區政府設立跨部門的「城市安全督導委員會」,現時更應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制定具前瞻性的安全城市發展政策,全面檢討本港現行各項有關城市安全的法例及其執行情況,投放資源以提升各執法部門預防和打擊各類罪案的能力,並推廣城市安全文化,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安全城市的聲譽。

政府施政也應該急市民所急。近日全球被Omicron變種病毒陰霾籠罩,歐美多國確診新冠病毒人數屢破紀錄。特區政府必須嚴陣以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避免爆發第五波疫情,並注視疫情對不同行業的影響,例如涉及跨境服務的行業不少仍然零收入,政府必須密切留意。同時,必須爭取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讓跨境人流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這是工商專業界近期最大的關注。

我呼籲代表各階層、各界別的議員群策群力,發揮議會理性參政議政的功能,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同心共創新氣象,共拓新機遇,讓東方之珠變得更璀璨!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