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動力 新希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人民銀行等組成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本周來港舉行一系列宣講活動,向特區官員、立法會議員和工商界代表,解讀規劃重點,協助香港準確了解發展大局,善用優勢開創香港的未來。

長期以來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始終扮演着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同時香港依託祖國內地堅強後盾,共享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自「十二五」起設港澳專章,將港澳納入國家發展規劃之中,明確香港的定位,並提供政策支援。

支持香港「八大中心」發展

來到「十四五」規劃,中央進一步支持香港「八大中心」的發展。除了鞏固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亦支持發展人民幣、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業務,善用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在法律爭議、知識產權貿易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方面加強工作,以及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從規劃綱要的廣度和深度,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香港亦能藉多面向的發展,市民和企業都將得到更大的機遇。

在完善本地政制後,外國對香港的抹黑和詆毀從未停止,有外資受這類假消息影響,使他們對香港前景感到憂慮。宣講團強調,中央有決心落實「一國兩制」,一如既往保障居民和企業在港的權利和自由,香港依舊是世上最自由開放的地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是中心城市之一,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官員肩負管治好特區的重要職責,既要讓社會發展,亦要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治港的愛國者,既要站在國家的高度去思考,亦要擅於為民辦事。官員不時被批評「離地」、「僵化」,做事看重「程序」先於「成效」,只求緊跟規條,而忽視程序背後的原因是要造福人民。

撥亂反正跟上國家速度

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矛盾,經濟民生都有改善空間,官員要有敢於突破循規的勇氣,以市民福祉為重,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機遇是「蘇州過後無艇搭」,發展的速度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政局撥亂反正,要迎來良好管治,跟上國家發展的速度,讓人民幸福,才能展示出「一國兩制」的優秀成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