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新一年 新展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快樂!先祝願每位香港市民身心康泰,在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

剛過去的聖誕假期,跟幾位外國朋友相聚,他們問起香港的情況。他們除讚歎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吸引的城市之一,欣賞香港人的高效和靈活,羨慕我們便捷的交通基建和完善的社會服務,當然更少不得佩服這幾年來世界經濟環境不穩之下,香港仍然保持全民就業和豐厚盈餘。外國的青年人也很喜歡來香港尋找工作機會,只是高昂的住屋成本負擔不易。

彼此尊重回歸正途

當然他們也少不得問起香港的氣氛,過去一年社會陷入空前撕裂,因為政治見解的不同,議會內泛民拉布使政令不行,立法會今年無論是審議法例,還是通過財政撥款,都舉步維艱;議會外非法的佔領運動嚴重阻礙市民及商戶生活,又有人策動激進行動衝擊立法會及政府建築,抗爭思潮使社會動盪不休。可以預見社會矛盾的情況在二○一五年將會持續,政府今年會將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儘管民調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希望二○一七年能普選特首,但在泛民議員堅持反對之下,情況令人不感樂觀。

社會主流意見肯定是和平與理性,市民絕不認同任何暴力手段,而且擾亂社會的代價是由所有人共同承受。我們都盼望在今年不同意見的人能彼此尊重,回歸正途,以理性務實態度面對分歧。

致力發展多元旅遊

經濟及民生方面亦不能掉以輕心,旅遊及零售業已漸見隱憂,我們要致力發展多元旅遊,開拓高端旅遊市場,提升旅客的質與量。美國可能在今年內開始加息,亞太區國家的貨幣政策亦有機會對本地企業帶來外匯風險,影響經營,我們要謹慎應對。

我們亦要聚焦在更多的民生問題,雖然去年房屋供應量是近年新高,但樓價同樣亦創新高,想要市民置業安居,除了政府要努力增加供應之外,亦要各界為公眾利益着想,減少分歧。

例如綠化地帶改劃作房屋用途、增加建造業人手、區議會加快審批更改土地用途申請等,都是有助增加供應,控制樓價的有效方法。

二○一五年,香港人要安居樂業,要生活無憂,還望社會能送舊迎新,放下去年的各樣不快,努力開創更好的一年。

(刊於  星島日報)